2015年6月1日 星期一

俄國紅水蚤近拍、黑蟲進食照、早產R屬、病毒性淋巴囊腫

寫在前頭。最近較忙,稍有空閒的時候就在弄系統缸,無暇更新部落格文章。暫且把自己在四月底就寫的一篇草稿貼上來(其實內容只是彙整那段時間發在蝦米FB者),藉此說明部落格與作者都還沒有死掉。系統缸架設的過程中累積了不少心得,照片也有拍,只是要集結成文章可能要過兩個月。

有人說看起來筋骨很軟Q,更有人說彷彿在修剪指甲的模樣,很銷魂XD


自己配管

----------------------------

(一)俄國紅水蚤

Russia red daphnia俄國紅水蚤,放大看還蠻可愛的傢伙,背著卵跳來跳去,即使最終的宿命還是要被吃掉。成體體型有4mm多,遠比以往養過的水蚤大,繁殖速度快,命又硬一點,讓向來是水蚤苦手的我難得有點成就感,竟然可以養超過三個月,雖然中間還是有一度瀕臨倒掉(懷疑樓下噴藥),即時撈了幾隻起來到室內,現在又生了一堆 XD



(二)黑蟲進食

黑蟲很會吃,我在剉冰碗中放了1/4塊的JBL Nova tab貼錠,十分中鐘就被如圖片被蟲包圍,四十分鐘後就被吃光光,甚至可以透過一些蟲的肚子看到裡面粉碎的貼錠。

雖然黑蟲很會吃,但也很會拉,如果跟我一樣飼養在小水體、無打氣、無過濾的環境,那麼千萬要在餵食後半天檢查水質狀況,我就有半天後水開始發臭而黑蟲通通爬至碗壁的經驗,好險即時發現。但另外一盆採取紙巾培養法的就因為沒有理睬,而紙巾差不多相同的時間一起達到腐敗的階段而使得水質快速惡化,最後在我沒有每天檢視的情況下,某天就整盆倒掉了。所以使用紙巾培養法的朋友不得不慎。

此外,由於黑蟲很會鑽,在培養黑蟲時使用水妖精將會發生一堆蟲鑽水妖的情況,造成收蟲的困難,若蟲卡死在裡面又將影響水質;使用外掛則有可能讓黑蟲被吸入,進而被外掛葉扇打碎的情況。所以除了單純氣泡石打氣外,我目前也想不出其他適合的過濾方式,或許像power house那罐陶瓷水妖精使用較少的棉會比較妥當。



(三)早產R屬

另外是小白給的R屬Laimosemion agilae JRG 03/10 Rivière D'Hervieux仔魚,孵化的模樣很有趣,不會很快地就鑽出卵殼,而是呈現圖中的模樣一兩天之後才會自由游動。不過,據朋友的經驗,這應該屬於「早產兒」的情況。



(四)病毒性淋巴囊腫

最後,上上週五去店家不經意看到粉紅變色龍,挑了兩公一母。下缸當天發現公魚背鰭末端白白的,以為是被打傷後感染(店家同缸中幾十隻),所以下了點黃藥,卻一直沒有好。今天很仔細地看才發現好像呈現圓球狀,而非一般細菌、黴菌感染的模樣,且範圍有擴張的傾向,連胸鰭、腹鰭上也出現一些。另外本來沒事的母魚魚身上也開始出現,只是因為沒那麼集中,看起來像是小白點。

翻了翻新版觀賞魚疾病圖鑑,覺得這有可能是病毒性疾病的淋巴囊腫(另一個名字一般人會更熟悉--「菜花」,書上寫特好發於迷鰓與火焰變色龍等),亦即水生動物疾病診斷輔助系統中的「淋巴囊腫病」(可見這裡),後來詢問的一些前輩網友,也多認為是這個問題。淋巴囊腫病在海水論壇有比較多的討論,基本上也只能增加魚隻營養,讓魚隻自行恢復,至於剪鰭治療則有正反兩面的評價。雖然叫菜花,但並非人畜共通。




ps.過了一個半月後,被傳染的母魚體表的菜花已經完全消失,公魚背鰭也幾乎復原,僅腹鰭上還有一些。治療的方式其實就如書籍、海水論壇所說,隔離、換水、補充營養,之後自己就會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