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蘇美島沙灘比較、潛水選擇

系列文如下

(一)在曼谷閒晃的第一天
(二)從曼谷前往蘇美島的三種方式
(三)泰國火車票訂購與臥舖型式
(四)抵達蘇拉塔泥,前往蘇美
(五)到達蘇美島後--各沙灘的比較
(六)潛水選擇

----------------------

(五)抵達蘇美島後--各沙灘的比較

See the original website HERE


有人到了蘇美島會失望,在網路上可以找到「真不知道是到蘇美島做什麼!天不夠藍、沙不夠細、水不夠清…」之類的評語,我想這是因為對蘇美島缺乏實際的瞭解所致。蘇美島並不像是Gili air(Bali的離島)那種人煙稀少的島嶼,它的開發程度與調性比較像是Bali的庫塔區(kuta),充滿酒吧、餐廳,到處都是旅館,海灘上擠滿歐美遊客(亞洲觀光客相較下極少)。用台灣的地方來比喻,它可能就像墾丁大街、綠島街上一樣喧囂,那些對自然的憧憬只能在附近的安通國家公園等地才能找到,若帶著想要到無人島嶼、清靜的環境、沈澱心靈的想法而來到蘇美島,那麼真的是選錯地方了。

依附於沙灘旁的飯館。即使不是客人也可以穿越飯店到達內側的馬路。

蘇美島這麼不好嗎?我想這個說法是有失偏頗的,起碼就沙灘來說蘇美島仍有可觀之處,而依附在沙灘形成的商業模式也很特別,大部分的旅館都沿著沙灘而建,形成從沙灘往內陸依序為沙灘→較貴的面海景觀飯店或餐廳→馬路→價格次一等的無海景飯店或餐廳→大賣場與市場,各海灘依循這個模式成為一個機能完整的聚落。蘇美島的沙灘動輒綿延三到五公里,這等沙灘幅員程度是希臘聖多里尼(Santorini)、米可諾斯島(Mykonos)所無,整個蘇美島都被海灘所環繞,從砂質絕佳、較早興起的渣文到後起之秀的拉邁,從廣大而寧靜的媚南海灘到小而美的銀色沙灘,蘇美島不同的沙灘具有迥異的風情,海灘正是蘇美島在世界旅遊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原因,海灘就是蘇美島旅遊的命脈。

遠眺查文海灘,沙岸長達五公里

位在島嶼正東方的渣文海灘(Chaweng)兼具廣大的範圍、白細的沙子與熱鬧的大街,渣文海灘的沙子有如泰國芭塔雅的沙灘,極為細緻,踩起來非但不刮腳,反而會覺得這些沙子如太白粉般有點黏膩,沙子顏色偏白,讓人有乾淨的感覺,其中又以渣文海灘的中段為最優。這裡是蘇美島旅遊業最早開始發展的地點,幾間最高檔的旅館及餐廳也座落於此,缺點則是難免喧鬧以及價格偏高。

進拉邁大街的路常被錯過,看到這些招牌右轉就走可進拉邁。這些招牌也反應商店之多。
拉邁海灘,沙子顏色偏黃

餐廳、旅館佔據了拉邁沙灘,躺椅等設施放置於上

拉邁海灘(Lamai)比渣文發展的要晚,位在島嶼東南方,距離Don Sak港約二十五分鐘車程。拉邁海灘幅員略遜於渣文,但仍有超過三公里的範圍,拉邁海灘砂質較粗,顏色偏黃,不像渣文海灘那麼討喜,但是拉邁海灘有眾多的酒吧以及便宜大碗的按摩店,一個半小時的全身按摩只要三百元,按摩店內擺設漂亮,瀰漫著香氣,由於競爭激烈所以小姐大多會使足功夫。拉邁海灘還有一個不得不提的優勢,就是每逢假日就會封街,變成兩三百攤的大型夜市,小吃、海鮮、服裝、飾品不一而足,是連當地人都不會錯過的集會。

媚南海灘,砂質粗黃,人少。某人很不滿地在碎碎念 XD


北邊的媚南海灘(Maenam)是較為清靜的所在,不多的店家、較少的飯店、三三兩兩的遊客。媚南海灘大小雖不下拉邁,但很可惜的是砂質極粗,是腳踩略嫌不舒服的程度,顏色比拉邁更黃。渣文和拉邁沙灘上都有餐廳擺放躺椅等設施,媚南海灘除了在出入口附近外,其餘地方鮮少這類設備。媚南海灘與右邊的Pophut海灘上有幾座小型碼頭給快艇停泊,這些碼頭通常是潛水行程的起點,由碼頭搭乘快艇(或再轉稍大型的船隻)往北開向龜島附近的潛點。蘇美島的潛水公司知道大部分的客人都不住在北岸,所以提供接駁服務往來於拉邁、渣文與這些北岸的小碼頭間。

砂質細而白,店家少的銀色沙灘

我個人最喜歡的蘇美島沙灘當屬銀色沙灘(silver beach),這是塊全長僅約五百公尺的海灘,很多地圖上甚至找不到它的名字(例如圖一引用的地圖 XD),但也因為如此,即使它就在馬路旁邊卻保留住寧靜。銀色沙灘在拉邁海灘與渣文海灘間,上面地圖畫了一塊短短的沙灘,旁邊標了兩隻熱帶魚,馬路對面則是高爾夫球俱樂部的就是它。由於幅員甚小,這邊的旅館與餐廳僅五間左右,但它卻擁有我認為蘇美島最優質砂粒。銀色沙灘的砂粒白淨程度甚至勝過渣文,砂粒細緻則與渣文中段不相伯仲,彷彿大自然的手用最細的篩網濾過一遍,沙灘入海後以劇烈的幅度往下,快速增加的深度讓海水變得湛藍。缺乏商店的選擇性與生活機能不佳是事實,但稀少的住宿、商店的結果造成主客間、客人與客人間緊密的連結,到了多住幾天就可以跟其他人在沙灘話家常的程度。

銀色沙灘


歸納上述四個沙灘,可得
熱鬧程度:渣文拉邁≧媚南>銀色沙灘。
沙灘大小:渣文>拉邁=媚南>銀色沙灘。
沙灘優質:銀色沙灘>渣文>拉邁>媚南。
沙灘縱深:渣文=拉邁>媚南=銀色沙灘
生活機能:拉邁>渣文>媚南>銀色沙灘。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螯合銅(銅藥)使用在將魚 Maybe a new type Velvet disease

最近在查資料的時候看到銅藥,螯合銅在海水缸是使用蠻頻繁的藥品,但使用在淡水魚隻上的資訊卻很不充足,所以我把一年多前自己的經驗與當時查閱的資料作個整理,給淡水的魚友,特別是將魚的同好做為參考。

一般卵圓蟲會以高密度地出現在背部,而這種難搞的則是在胸鰭、背鰭,反而不會特別集中在背部


一年多前曾在蝦米的FB上詢問過一款貌似「卵圓鞭毛蟲」(胡椒病),但治療難度遠勝於卵圓鞭毛蟲者,用以往治療卵圓蟲的藥物,如福馬林、孔雀綠、甲基蘭(FMC)混合液治療完全看不出成效,後來便把腦筋動到毒性高的銅離子上。為何會選擇銅離子?原因在於當前一個月視為胡椒病治療時,使用的FMC混合液看不出成效,但使用Waterlife的protozin反而有抑制的效果,根據後者的標示其主要成分即為孔雀綠與硫酸銅(copper sulphate)。

貌似卵圓蟲,但應該不是的難搞病症


這款「貌似」卵圓蟲的難搞病症根據蝦米上面前輩及同好經驗,只要遇過的都表示非常難以治療,倒缸往往是最後難以避免的結果,這也說明它跟傳統上不難治療的胡椒病有一定的差異。引述我在蝦米FB原文:

請大家幫忙認一下這些金點是什麼蟲?我一開始認為是胡椒,但按照以往的做法(甲基藍、孔雀綠、福馬林混合液)治療了一個月卻完全沒有效果,而且越看跟我以往碰過的胡椒病越不像。透過0.15ppm螯合銅可以在一晚讓身上的乾乾淨淨,但是這個濃度也會讓魚隻有兩三成的死亡率,而且看魚隻反應不能下久,但也造成無法根治。
我主要還是好奇這究竟是什麼寄生蟲,車輪蟲?指環蟲嗎?還請網友指點。

下面的凌大、JERRY大及Alenquer Shen 做了回應,皆表示很難搞,用以往的白點藥物治療成效不彰。憶及前述waterlife protozin的抑制效果,我決定改採銅藥治療。

銅藥使用於水族疾病治療久矣,「利用銅離子破壞蟲體脢的活性,進而破壞蟲體的物質代謝,可毒殺多種鞭毛蟲、纖毛蟲和一些甲殼動物。同時,還有中度的抑菌和制霉菌作用。」(王川慶等,2009,獸醫全攻略 觀賞魚疾病)。龍門水產曾對銅藥有一篇很好的介紹,請見銅劑的使用一文,不可不提的是銅藥伴隨而來的魚隻中毒及對魚隻鰓部破壞的高風險,所以銅藥的使用必須特別謹慎,以免藥到命除。

銅藥一般以便宜、較易取得的硫酸銅為主,但硫酸銅卻伴隨著易形成碳酸銅沈澱而使濃度難以掌握、治療效果不彰的情形,銅離子濃度易受硬度、pH影響。檸檬酸銅不易形成碳酸銅沈澱,但檸檬酸卻容易被細菌分解使銅離子濃度高於原先設定。所以龍門推薦更為安定的螯合銅作為治療的銅藥(請見這篇中段這篇首段,或見中興獸醫系王渭賢教授的觀賞魚類用藥介紹PDF檔),當然龍門難免為自家藥物打廣告,但實際上我們是能夠在市面找到其他螯合銅商品的。海水論壇的網友表示雖然螯合銅較為安定,可是他更推薦對魚隻影響更低的「絡合銅」,西肯的Cupramine即以此為原料(請見這篇)。

由上述可知銅藥使用的重點在於銅離子的掌控,由於銅離子受到水質的影響,故有時不能夠以「添加X濃度的銅藥進去最終即可得魚缸中的Y濃度的銅離子」這般直接地換算,一些海水論壇更表示會受缸中濾材等影響,所以最好的方式是直接拿測試劑滴定來確認缸中銅離子濃度(請見pH 8.4這篇)。



我選擇使用螯合銅作為銅藥是因為pH8.4與龍門文章的影響。螯合銅一般魚友都會以化工行可買到的「藍寶Ranbow殺菌殺藻劑」為替代,該商品標示成分為螯合銅,銅離子3%。在海水缸使用常以0.3ppm的銅離子為治療濃度,換算用法是「10cc藍寶加到500CC寶特瓶~~然後每20L加10CC 會有銅離子0.3PPM(10cc加500cc純水~稀釋了50倍  銅離子濃度 3%/50=0.06%=600ppm(1ppm定義 1/1000000) 10cc 製備溶液加到20L=20000cc 水族缸~稀釋2000倍 銅離子濃度600ppm/2000=0.3ppm)」(請見這篇)。


本二圖為朋友幫我拍攝,請勿盜用!


0.3ppm銅離子濃度使用在海水缸似乎是個相當安全的劑量,但是,使用在淡水魚隻的將魚身上呢?按前面提到的「獸醫全攻略 觀賞魚疾病」一書在介紹硫酸銅時表示高於0.24ppm銅離子則易引起觀賞魚死亡,但低於0.07ppm則又無法達到治療的效果,錦鯉、金魚等對硫酸銅較為敏感,銅離子濃度宜控制在0.15ppm。我在蝦米FB有發了另一篇治療的過程,引述原文

朋友使用其兩光實驗室(他要求這樣稱呼的)設備觀察的結果如圖,他認為還是胡椒病卵圓蟲。我在十月初則持不同的意見,主要是源自於治療的過程,但我想既然有顯微鏡的圖片,應該會比我的感覺要準確得多。我開始治療這次的病徵是「從八月中旬開始,直到十月結束」,讓我不認為是胡椒病的原因有幾個:1.我是個常把將魚亞成魚養在杯子中的人,水質差的情況下很容易中胡椒病,治療胡椒病算是司空見慣,但從沒有是這麼難治療的;2.在病徵較嚴重的時候,金點分佈狀況跟以往胡椒病不太一樣;3.以往胡椒病如果沒有治療好,通常也脫不了那麼久;4.同一時期其實就有另一個地方中了胡椒病(就說很常中),用一模一樣的白點、胡椒病藥物很早就治好了。不過,我的都只是經驗以及一些從治療過程的感覺,比較不可靠,而手邊也沒有其他可以作為對照的各種體外蟲放大圖來跟朋友幫拍的做參照,所能找到的圖片看起來也確實跟卵圓蟲比較像,而非三代、車輪蟲。
從十月中開始放棄以往使用了兩個月的孔雀綠、甲基藍、福馬林等藥物,開始使用螯合銅治療。第一波治療發現當下足建議濃度時魚隻會有明顯不適狀況,所以馬上換水降低濃度至1/4。但仍造成死亡,金點雖短期減少,但過幾天又回來。所以心一橫,無視於魚隻的不適應反應,以足量添加,三天換一次4/5水後再補充劑量,兩週後的數天前算是治療告終。目前剩餘魚隻看起來應該是OK,而這次的治療造成總計約50%的死亡,但究竟是因為金點太嚴重而死亡或是藥物關係就不得而知了。
這篇主要是以朋友拍攝的放大圖給大家做參考,其次提供以足量螯合銅治療的結果(BIV死亡50%、綠精靈死亡75%、藍翼血精靈死亡0%,可能因為前二者皆為亞成,後者是成體關係,耐受性較高)。

內文所謂建議濃度指0.3ppm,這個濃度使用在將魚上是有高度風險的,雖然不同品種魚隻耐受性不同,但是0.3ppm絕非各魚種可一視同仁的安全濃度。我的建議是先以1/4濃度作為嘗試,觀察魚隻狀況再決定是否要添加至1/2或0.3ppm。在添加這類銅藥要格外注意「局部濃度」的問題,不可以高濃度直接滴進缸子,否則游過的魚隻容易受到局部高濃度的毒害。建議在滴入時即經稀釋,滴入時四處分布地低,而非侷限於一處,最好在滴完後趕快整缸攪一攪加速擴散(但要小心別打水濺到其他健康的缸子)。

經螯合銅治療完畢的BIV,可與本篇首張圖片作對照

治療完畢僅存的綠精靈


附帶一提,該次對將魚治療後,所有治療完的魚隻都再也沒成功繁殖過,N屬藍翼血精靈生的卵都是白卵,多年生的BIV則在治療後頭個月還生出少量的白卵,之後一年多的時間則一顆卵都未曾下過。猜測可能是生殖器官受到銅離子的毒害而導致,將這個未曾料到的情形分享給將魚同好做參考。

上面是針對那次頑強的病症所為,對付一般的卵圓蟲(比較常分布在背部)用螯合銅確實也有很不錯的成效,使用在將魚、燈魚或原鬥上,我會建議用1/4的建議劑量(0.075ppm)即可,藥浴三四個小時肉眼可見的金色粉粒就會掉光,之後採大量換水稀釋,再添加一般的FMC藥物就可以針對為萌發者做處理即可。這種作法適合使用在發現時病狀已經非常嚴重,金粉遍布全身、食慾低落、開始沈底或浮頭者,透過銅劑快速使既有金粉離體來挽救重病魚隻,若病狀輕微則不需採取此方式,使用更為安全的FMC藥物即可。

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出國旅遊一個月的後果--將魚飼養失敗的一年

從八月中回國至今,一直沒有好好的發水族文章,原因無他,因為出國旅遊的那個月手邊的將魚傷亡慘重,所以一直提不起興趣寫文章。今年挑戰了幾款自己長久以來很喜歡的品種,歷經孵化、仔魚、逐漸發色似乎成對,功敗垂成的結果特別傷人。以下是這次出遊後斷種的清單:

1.Chromaphyosemion bivittatum "Funge"這款二線將從一年半前養大至今,前半期間還有賴好友小白扶養(XD)中間歷經了那款長得很像胡椒但特難治療的病症而損失了大半,也不知是不是因為螯和銅毒性太強而傷害了生殖器官,這卵理論上很好繁殖的多年生魚種在我這邊從來沒有繁殖成功過,一開始還有生幾顆白卵,後來索性連卵都不生了。因為是成魚,即使沒能繁殖仍能欣賞,多年生又葷熟不忌,養起來輕鬆。這次斷了,或許來年再挑戰一次吧。

2.Simp. santanae,是F2了,本來有幾對,回國時已經全軍覆沒。

3.Simp. sp "Urucuia"烏魯枯珍珠將,這是第三代,本來在F2的時候就以為因為沒收到卵而斷種了,今年夏天抱著試一試的念頭把土丟下水,結果還孵化了二十隻出來!不過也沒能度過這次的出遊。

4.Hype. magnificus夢幻珍珠將,本來今年是準備把這款魚隻給出清了,後來手邊的卵多孵化了幾顆,想說有緣就養著吧,因為這確實是南美一年生中一款非常亮眼的代表魚種。不過這款魚今年水館也蠻常出現的,想要的時候還可以買回來。

5.Spectrolebias reticulatus "Altamira, Rio Xingu"大陸那邊翻做紅彗星珍珠將,這款魚卵雖然價格不是很高,但我也覬覦了很久,在回國當天還有看到亞成的一公兩母,但過幾天就紛紛死亡,消失在眼前的感覺更讓人扼腕啊!

6. Spectrolebias costai "São Miguel do Araguaia RR 03-08" 想了很多年的藍色鼻子啊!不過大陸那邊好像成功了。

7. Spectrolebias brousseaui  "BP 2013-07" 好友VIC當初相贈的,眼見已經能湊對了,唉唉。

8. Simpsonichthys parallelus龍紋珍珠將,回來只剩一隻公成魚。小白本來分了九隻F3過來,成長甚快,但也在出國的這段期間死亡殆盡。

藍帶彩虹將XIP的成魚也沒能度過我這次的旅行,Simp. punctulatus "Goias NP 03/07"亦同,前者我厚顏跟小白A了幾隻仔魚回來,後者則有賴當初分給小白的他有成功帶大,所以魚種還不至於斷絕。此外,有兩款魚是我搜尋甚久的「加澎火焰鯽」以及收了數百顆卵的「梅氏眼燈」也在這個月的旅行中斷絕。與將魚相較,原鬥則耐得多,在中間小姨子餵食兩次情況下,所有的原鬥只有一隻潘卡拉朋的公魚死亡,其他包含科奇納、布朗溫、帕斯風都健健康康,原鬥強大的生命力在這次獲得了證實。

其實簡單的回顧在今年四月的孵化清單: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tw/2014/04/2004.html,再看這一篇,用全軍覆沒來形容我手邊的將魚並不誇張。

傷亡其實不限於魚隻,連我歷年來出國從未發生過問題的辣椒榕在歷經一整個月沒有換水、降溫的條件下也傷亡慘重。回國當天看到水面飄著一堆辣椒榕的葉子就知道不妙,看一看各株根莖多以發爛,本來想大概要砍掉重練了,結果這個月來一些還沒有爛掉的莖竟然開始冒出新芽,重新計算一下完全爛掉的只有兩款(閃藍、布朗尼紅),老實說我在回國當天看到慘況時本來以為只有兩款能活下來,結果是只喪失了兩款,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這部分程度也有賴當初她們都枝繁葉茂、根莖甚長所賜,讓她們能在後來留下一線生機,即使現在都只剩下小頭新芽的狀況遠無法跟出國前的樣貌相比,但只要有留下一株小芽就有重來的機會,只是不知道要恢復原貌需要花上多少時間,罷了,罷了,貪玩就是要付出代價的啊!

PS.寄予厚望的Pterolebias phasianus PHA梳尾將,魚卵在保存中還是有一顆一顆逐漸發霉的趨勢,回國後檢視所剩無幾但已經發眼,下水後只孵化出三隻趴魚與一隻正常魚。這唯一的一隻正常魚目前正順利長大中,希望是隻公魚,好歹讓我留下幾張相片啊。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台北夜衝太平山日出的規劃



*為何不住太平山莊、翠峰山屋?

宜蘭的太平山是很多人嚮往的景點,尤其是翠峰湖的日出更讓人神往,但遊客往往受限於太平山園區內唯二的住宿地點--翠峰山屋、太平山莊過於難訂而未能成行(訂房系統請看這裡)。這兩間住宿究竟有多難訂?看看這篇名為「宜蘭傳說中無敵難訂的太平山莊~看雲海、賞櫻花林 2014」部落格標題便知一二。由於國人平日只能倚靠週休二日旅遊,所以禮拜六的住宿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競爭對手除了其他遊客外,更包含旅行業者,網路上甚至有人寫了「太平山莊-訂房心得」作為一般人訂房攻略指南,兼以太平山莊「假日」住宿只開放一個月內預定,更加深的這種搶破頭的情況(平日則開放前三個月預定),所以住宿問題常是遊客太平山之行中的最大障礙。

若能順利訂到太平山莊或翠峰山屋,那麼,花三千元就可以換得兩人一夜好眠。太平山莊有熱水與電力管制,晚上十點斷電後滿天的星斗是讓人難忘的景象;翠峰山莊則將近海拔兩千公尺,房間數更少,斷電時間也提前到九點,所以別打著熬夜看電視或玩牌的算盤,帶著足夠保暖的衣物,於星空下聊聊天後就該早早上床。簡單地說,住在太平山莊或翠峰山屋是所有方案中的首選,只不過這並非一個花不花錢的問題,而是能不能訂到房間的問題

九月上旬,翠峰湖五點的景象,天剛露出魚肚白。


*為何不住附近民宿?

也許有人會說,台灣民宿那麼多,何必非住在太平山莊或翠峰山屋不可?不能選擇民宿嗎?很可惜地,即使從剛轉離七甲線的海拔三百公尺的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土場」大門到海拔兩千公尺的翠峰湖就要開一個小時又二十八分的山路,扣除掉距離最近、近年外包後貴到翻、位於土場大門外兩公里的棲蘭森林遊樂區住宿以外(如google map所示,約一個半小時車程),其他距離翠峰湖觀日景點較近的民宿都在車程兩個小時左右,考量到要配合日出,從民宿出發的時間將是讓人很不舒服的凌晨三點半。

運氣好可以看到雲海

網路上曾有不滿的聲音,抱怨為何只有太平山莊與翠峰山屋能在太平山園區內做獨門生意?為何不開放其他飯店、民宿業者進駐以滿足大量觀日出者的住房需求?我想,台灣已經有個民宿為患而不太清靜的清靜農場,就讓太平山能保留住難得的清靜吧。


*為何不更早出發,提早抵達?甚或在太平山內露營?

這跟太平山大門--「土場」的開放時間有關。土場大門晚間八點就會關上大門禁止進出,開放的時間則是隔天的早上六點,假日與暑假則會提早到四點開放(請見太平山官網)。實際上早上三點三十分土場大門就開始放車輛通行,也就是說最早也頂多是從3:30-4:00這段期間抵達土場大門,再早也沒有用,除非計畫要睡在土場大門口。

太平山園區內除了翠峰山屋、太平山莊外,沒有其他住宿的地方,太平山園區內全區禁止露營(請看這裡第二點)。即使如此,還是有人會偷偷地在停車場內搭設帳棚,若太早架起會有巡邏員要求撤除,深夜則就比較沒人管,至於單純睡在車上是沒有問題的。在我的觀點,一來因為沒有特別設計露營設施,盥洗、廁所、垃圾清理都會受到限制,本身就不舒適便利,如果開火烹飪更會有山林安全的疑慮;其次,當四五點其他車子逐漸開到停車場時,搭設帳棚就影響到其他人停車的權益;最後,人家的規矩都訂在那邊,本來就不應該為了自己的利益、方便來破壞。所以,單純當個車床即可,開火露營則該儘量避免,翠峰山屋或太平山莊都提供餐點給非住宿客,一餐約兩百元,晚餐為極豐盛的六菜一湯(可見這篇)。

*為何選擇夜衝翠峰湖?

若按照翠峰湖日出時間表,夏天想要在早上五點半前抵達翠峰觀日平台,除非順利訂到太平山莊或翠峰山屋,不然至少凌晨三點半以前要從民宿出發。然而,從台北市松山區出發前往太平山也只要花上三個小時多一些(按google map為三小時十三分鐘),以此角度觀之,早上三點半從民宿出發早上兩點從台北出發的差異其實不大,兩者皆屬於沒有辦法好好睡覺的時間。既然無論是住民宿或從台北出發都注定睡不好覺,那麼,何必浪費一天的民宿錢呢?相較下,夜衝太平山,當晚下山再前往民宿舒舒服服的盥洗好眠會是更有效益的安排。

由於土場大門假日三點半到四點才開始放行,所以太早抵達只是讓自己在土場吃閉門羹,但是,從土場到翠峰湖也要花一個半小時的路程,所以抵達土場時間勢必也不能太晚,最好就是剛開始放行的時候抵達。由松山到達土場大門則須一個小時四十分鐘,所以回推從台北的出發時間應為凌晨兩點整。夜衝太平山讓住宿不再成為旅程無法成行的原因。

一切的計算都是為了這一刻
*付諸實行

我們夜衝太平山的時候正好是中秋連假剛過完第一天,第一天提早在九點就寢,隔天凌晨兩點坐上駕駛座開始行程。在維他命b群與咖啡幫助下,聽著張惠妹的三天三夜自松山出發,即使在中秋連假,凌晨的國五一樣空蕩蕩,一路用比最高速限高五公里的時速開完,台七線可用六十公里開,一路順暢,彎曲難度也不高,進入太平山土場大門時是三點四十五,正如預期。進入土場大門,由於對向不太可能出現車輛,所以在太平林道上把雙向道當單向用時速四十前進,五點不到就到翠峰14k觀日平臺,魚肚剛白。五點三十七分摟著妻子看日出。

從坐上駕駛座到抵達翠峰14K停好車,我總共花了兩個小時又五十分鐘,比google map預計的時間提早二十分鐘,大概是因為我一路都比最高速限快五到十公里,加上林道開得比預期順很多的緣故。

翠峰還山林道走起來蠻輕鬆舒服的

太平山觀賞日出最被人推薦的兩個點,一個是前述的翠峰14公里處(為一個150度的大彎,建議用里程表來抓,不然很容易錯過),另一個則是晴峰解說站後面的景觀台。後者又因為能伴隨著翠峰湖景而更為著名,要往晴峰解說站可到15.5K處告示牌停車,此即翠峰環山道西口。網路上說從西口走到晴峰解說站要花四十分鐘,我覺得這是太過保守的估計,年齡十五歲到四十五歲的正常人應該都可以在二十分鐘抵達,而且這是以正常行進速度計算,而非在山中飛奔。

網路上也有人推薦兩者兼顧的方法,在14K等日頭一露出山頭後就開始往環山道西口衝,抵達晴峰解說站的時候就還可以看到略高的日出配合上翠峰湖景。這個方法必須把時間抓得很緊湊,因為一旦稍有耽擱,日頭升得太高就過了拍照的黃金時間,更別提湖面被太陽一照下將形成濃濃的一層霧。我這次就因為在14k貪看日出久了點,加上內急而先開到東口上廁所後才掉頭開回西口,抵達晴峰解說站時已經是六點十八分,太陽就比預期的高很多,也烈很多(下圖都已經刻意避開太陽了 囧),湖面的一層霧氣怎麼拍都看不穿。

若時間真的太緊迫,也不見得一定要走到晴峰解說站,
從西口進去約十分鐘後就有第一個景觀台可以拍攝到日出湖景。

翠峰環山林道走起來是很舒服的,惟用一整片木頭切片(檜木?)做成的階梯走起來很容易打滑,不可不慎。清晨時沿途可以聽到冠羽畫眉不斷叫著「吐米酒」,我們甚至還在路上發現一陀新鮮的山羌糞便。環山林道樹木十分茂密,從樹枝間糝下的光影形成如奇幻文學中充滿魔法氛圍的場景。

總有種魔法森林的感覺

環山道從西口走到東口約花兩個多小時,夜衝者最好能準備些零食、巧克力解飢。東口可從另一個方向觀看翠峰湖景(背陽),雖然網路上表示九月到十一月屬於豐水期,但今年因為雨量不足加上沒有秋颱,所以翠峰湖呈現枯水的狀態,稍微可惜了點。

翠峰湖枯水的模樣

走完翠峰湖,對於夜衝者如我們,咖啡與B群的效力也都消耗的差不多,正適合回到車裡補眠。由於翠峰湖海拔甚高,即使是九月的早上九點氣溫仍低,在車中睡覺必須有外套與長褲遮蓋,不然會冷得發抖。

睡到中午至翠峰山屋或太平山莊用膳,太平山莊餐廳提供的餐點傾向和菜,而翠峰山屋餐廳則以炒飯為主($150)。販賣部販售泡麵、飲料。

雲頂咖啡館樓梯出現幾隻完全不怕人的金翼白眉
之後旅客可選擇翠峰湖的其他步道,或選擇太平山山莊附近的鐵杉林步道(蹦蹦車自101年為颱風損毀至今尚未修復,連帶三疊瀑布步道與茂興懷舊步道皆無法前往)。太平山的雲頂咖啡館也是個很好消磨時間的地方,後方書櫃提供許多台灣原生動植物及生態多樣性的書籍。離開太平山先前往土場大門附近的鷲之澤溫泉,洗去夜衝及走步道的疲累。

太平山莊附近種植了不少楓樹,九月就已經開始轉紅
離開太平山後,有興趣前往武陵者的可以延台七甲往東開,我們則是沿台七接台七丙,當晚選擇住在三星的民宿(蔥之鄉,強力推薦最大間的「浪漫」,該間浴室有我現在松山住的三分之一大 囧),附近有間武陵的販賣部分部有販售酸白菜等商品。

第二天避開白天的國道五號,選擇走濱海接東北海岸,然後前往近年興起的拍照景點102縣道不厭亭。拍照後沿102縣道開十分鐘就可以抵達九份老街,而後走快速道路接國道一號回到松山。

102縣道不厭亭,總是充滿腳架的點

不厭亭看出去的另一側,道路通往九份老街

夜衝太平山是個在無法訂到太平山莊、翠峰山屋下一個替代的選擇,雖然累人,但得以讓行程順利進行,同時節省荷包。我們這趟行程安排所達到最驚人的成就當屬在各國道都塞爆的中秋連假,卻能完全避開塞車潮,讓自己不禁對於這次的行程安排感到得意啊!

九份遠眺山下漁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