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將魚亂拍與近期報告

進入夏天,水溫開始上升,另一方面之前收起的卵也都到了該下水的季節。這幾個禮拜下來,一年生的仔魚都孵化的很好(除了CHC藍翼珍珠將還是如往年趴成一遍外),也不知道為何突然就擺脫了一往過半趴魚的狀況,現在的趴魚大概都在兩成,甚至還有孵化22隻仔魚,裡面一隻趴魚都沒有的絕佳情形。但出現的問題反而在仔魚的養成,我以往對於仔魚養成都蠻有信心的,少也有五成,好一點八成,但最近卻怎麼養仔魚都會掛,而且都是在第一週發生,有的甚至掛到九成。跟hite討論一下原因,有可能是因為我太早將食物換成豐年蝦所致,而太小的仔魚對於無節無法消化。為了要去驗證這個假設,我還特別拿烏魯枯的仔魚做實驗,總共20隻的仔魚在孵化第二天餵食草履蟲,沒事。第三天仍是草履蟲,沒事。第四天改成餵食一點無節,後一天仔魚幾乎掛光......所以不得不信那個假設。可是問題在於,我前幾年的仔魚差不多也是這樣養,卻沒有出現這種現象,當真是奇也怪哉,或許就跟今年趴魚的情況減少的莫名其妙一樣,有些事情也許並未超過掌控之外,只是我們不曉得我們忽然做對了什麼,也不曉得忽然做錯了什麼。

天氣一熱,連魚隻的脾氣都變得火爆,同缸來自楊兄的龍紋珍珠將拼命想找火焰熊貓打架,不過火焰熊貓完全不予理會,根本當對方不存在似的。想找架打都沒得打,龍紋珍珠將鼓個腮幫子也是很苦惱吧 XD

Simpsonichthys parallelus (Rio Jacuba)



前個月有段時間拼了命找SNT、ZNT來拍照,原因無他,想要從背鰭鰭條將他們從混養的狀態分辨出來,結果倒還拍到幾張正在display的照片,可惜的是當時對焦的焦點是在背鰭的鰭條上,所以無論魚隻位在圖中的位置、對焦都有問題。

水色嚴重下的SNT

調過色偏的SNT

有興趣的網友可以數一下鰭條數就知道她究竟是SNT或ZNT母魚

最近在忙其他事情,有很多可以寫的題材但都沒有花時間去更新,包含夢幻小丑燈、紅翅七彩藍眼燈、紅尾幽靈燈等,另外還有國內暌違好一陣也是我等了有兩三年的Chrom. bivittatum "Funge"二線將仔魚,此外Diapteron GEO也都在成長......等,等到七月初事情忙完看看有沒有機會補吧(也要他們一直可以平安活到那個時候才行啊 XD)


當吵不贏的時候才會去吵國籍--一個大陸水族廣告文事件

最近在中國大陸的將魚網站看到的,一個準備要賣轉手錢,被台灣人指出幾個問題,然後對方就老羞成怒,開始一連串的回擊與辯解。那麼,我們來看看對方的轉賣文章究竟出了什麼問題呢?

首先,對方發了一個類似廣告文,說跟國外玩家合作引進將魚卵,說「风险我担,小钱我赚」。接下來列了他淘寶的網址,以及一些預定要引進的品種。這邊就出現了第一個問題,從頭到尾大陸賣家並沒有仔細的說明交易的過程

賣轉手其實並不是什麼問題,即使是企業的「代理商」說穿了也就是賣轉手而已,跑單幫一樣也是賣轉手,差別在於扣掉那些報稅程序外,代理負擔比較多的責任,包含販售商品出問題、保固、維修等責任;而跑單幫就是純轉手,即使東西一來就是壞的也是買家自己要吃下來。魚卵的運送則有更多的風險,那麼,這些運輸過程的風險究竟是大陸轉手賣家吃下來,還是怎麼樣跟買家拆,在最原始的文章中並沒有說明。這是他的第一個錯誤,也是台灣人回應提問的主軸,即原文的「你的遊戲規則最好寫明確」。

接著大陸賣家就開始一連串的回應他到底擔負了哪些風險以及運送規則,然後盛氣凌人地說「你来直面回答我的问题啊,来反驳我啊」。問題在於......大陸買家你在第一次發文的時候就應該把這些規則講清楚,這是你的責任,而不是你在應對方要求解釋了之後,好像一副自己才是對的模樣。其實大陸賣家應該要做的是感激對方的提問,規則講清楚了才會有人有動機去跟你購買、規則公開了才可以減少雙方還要在私下往來詢問很久的transaction cost。

台灣人提出的第二個點在於「對方在未經允許使用台灣知名的圖片」。大陸賣家針對這點的回應就十分可笑了,他說:「我淘宝的照片来自,自己拍摄,上家授权的照片,和网络搜索的没有版权照片(不排除我也会搞错,有错我一定及时改正)。我不明白你指的是哪一张?我想我应该可以给出答复,如果确实存在疑点,请给我国宝兄的联系方式,我会与其取得沟通。」請問什麼叫做「網路搜索的沒有版權照片」?這根本是積非成是的觀念,沒有經過允許就是盜用,哪來的「沒有版權照票」呢?更何況對方在左下角明明都打上了photo by Jin-bin Paul Wu 2011,既然在回應中都寫「上家授權」代表知曉圖片需要授權才可使用,那麼這個橘子霓虹燕子的照片其作者都已經標示了名字了,請問大陸賣家有獲得授權嗎?怎麼還會要其他人給他國寶的聯繫方式呢?明明就是他應該在事前就要先想辦法找到對方並詢問的啊!未經過授權,而且還是拿來作為營利使用,根本是罪加一等。大陸賣家自己心虛,所以還加上一些付款條件「不排除我也会搞错,有错我一定及时改正」云云,作者都已經把名字標在圖片上了,大陸賣家根本就是刻意侵權,而不是無心知過。盜圖證據在此: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1.w4-18433205910.1.pz4sWa&id=24750064881(透過截圖經備份存證,免得到時候大陸賣家還說是被抹黑)



然後,大陸賣家在回應的時候又陰側側地來句:「话说个人觉得,你AQ标的所有东西的价格还都挺高的!!!个人意见」首先,個人意見這四個字是一句可笑的廢話,自己主觀寫對方的東西是貴或便宜,這不是個人意見還會是什麼呢?其次,台灣人回的:「彼此彼此」。這一句回的其實很中肯,當一款國外只要15美金的30顆卵,這位大陸賣家最後在那邊開出的價錢是「10隻孵化約一個月仔魚450人民幣」這種數目,還真看不出有說其他人東西價格高的正當性。奇貨自然可居,很正常的道理,問題在於是不是奇貨呢?

最後,「赫赫. 大陆人不是好欺负的~」對於這句話的意見我已經寫在文章的開頭。吵國籍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事情是對或錯並不會因為你是台灣人、大陸人、日本人、美國人而不一樣,用不著刻意挑動民族情節,那只會顯得自己心虛。畢竟,若光靠「理」就能夠把對方打得死死的,何必還要靠這種手段來拉一票人呢 XD

當然,到人家買賣的帖子裡面直接寫出那些問題是絕對會撕破臉無法善了的。但這並不會影響提問內容的正當、正確與否。

----
PS.我並不是那位台灣人,當然更不會是大陸賣家。我只是把我觀察到的奇怪現象寫一寫而已。

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20隻貓坐檯的元氣貓主題樂園



自從某日在早餐店隨意翻看壹週刊時看到這間擁有20隻貓的空間時,就決定要找一天來拜訪。店家的交通位置很方便,搭乘捷運至芝山站下車,從捷運二號方向出來,往右手邊靠,第二或三條巷子就是,步行時間約五分鐘。地點在福華路(就是上頭跟捷運平行的那條)164巷,好找的程度基本上只要不是亂馬的良牙、海賊王的索隆應該都可以沒有困難地到達。

稍嫌胖了點的阿比西尼亞(也可能是我們家的太苗條)

到達福華路164巷後,左手邊3號是「元氣冰館」,不要開門走進去,先在櫃臺結帳。若不是為了吃飯而來,那麼就購買200元的「套餐」,也就是一杯飲料加上進去貓樂園的門票。貓樂園並不是在元氣冰館內,結帳後回頭看到巷子對面的8號二樓才是貓樂園的所在。飲料可以帶進去貓樂園中。

回眸一笑百魅生


進入貓樂園必須要脫鞋後更換紙脫鞋、手部消毒後才可進入,然後......就是叫小姐、牛郎出來....不不,是跟貓咪相處的時間了。


整個空間大約十多坪,內部有貓廁所與人廁所,所以不用擔心內急問題,更常看到的是貓咪魚貫進出廁所的模樣 XD。貓咪本身都十分乾淨,而以養二十隻貓咪的情況而言,店內的乾淨程度算是優秀了,只是飛散的貓毛總是難免,我想這是客人必須要有的自覺。又要玩貓又要身不沾貓毛,就跟「又要馬兒好、又要馬而不吃草一樣」,但老實說,我自己親眼看過有人在野外享受田園生活時又抱怨有討厭的昆蟲、動物這種很弔詭的情況,所以若看到有人會抱怨在貓樂園身上會沾到貓毛我也不會意外吧!



店中比較大的問題是在氣味上,主要還是因為裡面有貓廁所的緣故,雖然分屬兩個不同的空間,但連接的通道足以讓在貓樂園的客人聞到貓砂盆中的貓尿尿味,不過對於家中本來就有養貓的人來說,應該算是習以為常了。要怎麼改善?我想除非在貓廁所中做出負壓這種高難度的選項外,也就只剩下用香味來掩蓋或增加清理貓砂的頻率,但是要清理快到讓二十隻貓的貓砂都沒有味道的難度也不低。不過,還是要強調,貓咪本身的身上是十分乾淨的,即使是如緬因等長貓貓身上都不會有異味。上面這些主要是寫給沒有實際養貓經驗但又想要玩貓的人看的,其實來這邊一趟也算是某種程度的實習,讓這些潛在的未來飼主可以先衡量一下可能會遇到的問題,以及是否可以解決或接受。



為什麼即使有氣味、貓毛,我還是會說店內的乾淨程度很不錯?原因在於很多都有程度不一的貓過敏情形,尤其在散落的貓毛太久沒有清理、貓咪太久沒有洗澡、或者是身上有跳蚤等小蟲時,而我在這個有20隻貓的空間中,基本上並沒有出現嚴重的貓過敏狀況,嚴格地說,其程度大概還沒有到我回去家中有一隻貓的中和老家來得強烈(當然這跟從我搬離之後家中很少有人吸地、拖地有關 囧)。



在貓樂園會讓人打噴嚏的與其說是貓,不如說是店內超強的冷氣,老闆設定約在21~23度左右,所以當我身著海灘短褲(阿明明就不是去沙灘 XD)、貼身棉短T的狀況下,從最近室外約28度的環境忽然走到貓樂園,想不打幾個噴嚏都難啊。所以強烈建議當夏天來這邊的時候,請記得帶著薄外套。

其次,由於貓咪有可能會賴在身上,所以建議穿著的衣物要是不容易沾染貓毛者,例如牛仔褲、尼龍T恤、球褲這類材質,千萬別要傻傻低穿個毛褲或毛衣過來!另外,當貓咪親近人時,常會在人身上做出踏踏腳的動作,此時爪子難免會勾到衣物,所以來看貓的時候請自行衡量要穿哪種價位的衣物。


在穿著合適的衣物、能接受氣味的條件下,客人應該是可以在元氣貓樂園獲得預期的樂趣的。剩下的就是平時累積跟貓咪互動的功力了,有的人可能從頭到尾都不會有貓咪願意親近,想要摸貓咪貓迷就離去的情況,有的人則是身邊總是賴著幾隻貓咪。這可能跟在店內待的時間有關;也可能跟你有沒有一直走來走去有關。畢竟,貓咪不喜歡被控制,但他們會企圖控制人 XD

被「踐踏」中

貓樂園有很多椅子與躺椅擺設,客人大可以找一個地方舒適地或躺或坐著,一般約莫十分鐘後,就會有貓咪認為你是個不錯的軟踏墊,而開始跑過來在你身上踩踩踏踏,「踐踏」完之後,若覺得這塊人肉軟墊溫度適中、感覺起來不錯躺,就會試圖在你身上找個舒適的姿勢坐下來囉。

店內有逗貓棒的器具,雖然貓咪大多因為習慣了而不太予以理會,但是就像動物星球頻道中的「管教惡貓」所說的,即使逗貓都是有技巧的,懶洋洋的拖著逗貓棒跟活力時十足的揮弄逗貓棒,其對於貓隻的吸引力是迥異的,老婆大人就一樣能用店內的老梗逗貓棒吸引了一票貓咪的注意呢!只不過這種活力十足的逗弄方式通常會讓自己很快就在貓咪失去興致前就人就先筋疲力盡罷了。



當然,若此時身上有些小東西,那麼這些新奇的東西自然更容易引起貓咪的興趣,即使是一張發票、一個搓弄得沙沙有聲的吸管套都可以引來一票貓咪的注意,讓自己瞬間覺得好像身為某個大明星一樣。長久在店內的貓咪有時會讓人覺得有些懶洋洋的感覺,但那只是因為他們能玩的東西有限,沒有什麼新鮮刺激,一旦有新玩意兒出現,還是可以馬上引起他們的好奇的!

一個吸管套就讓我成為大明星!

簡單地說,在「穿著適合衣物、帶著薄外套,沒有嚴重貓過敏、能接受貓砂味道」的條件下,貓樂園提供的一大票可愛而乾淨的貓咪,無論是緬因、阿比或是折耳、米克斯都可以讓人玩得十分盡興。各種讓人或躺或坐的家具以及提供廁所都讓客人能在店內能夠輕易而舒適地消磨調兩個小時。

元氣貓樂園FB: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8%B2%93%E6%A8%82%E5%9C%92/325398894237
元氣貓網誌:http://tw.myblog.yahoo.com/genki3336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福華街164巷8號2F
電話:02-2835-3336

----
回去的路上經過一間「面面俱到」似乎是得獎的牛肉麵店,價錢自然不便宜。隔壁過去幾間則有間賣魷魚以及鴨血臭豆腐的店家,是有一樓到二樓的,倒是十分物超所值,絕對足夠兩人份的羹90、雞胗小菜一盤只要30,鴨血豆腐60還附贈三片很大又入味的大腸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