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小樽淺草橋、函館夜景、盜攝

小樽的淺草橋,是這名的拍照景點,雖然我不愛清楚為什麼。


著名的函館夜景,我必須要承認,這個夜景還真得蠻厲害的,兩邊海灣夾著窄窄的陸地,形成獨一無二的畫面。


最後,是給網友的撒必司囉!(正面的照片就請容我自己留著吧>/////< )

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隱藏在田野中的水族聖殿--ADA gallery遊記



ADA博物館位在新瀉縣比較偏僻的西蒲區,若要形容其偏僻的程度,差不多就是三十分鐘才會有火車經過的小站,離開火車站後兩旁除了田就是工廠,走十分鐘也不見得會遇到第二個人的地步。

讓人覺得極為舒適的一缸

我是從上野的旅館搭乘新幹線經燕三條再轉JR越後線,整個路程花費超過兩個小時多一點,基本上從東京幾個知名的的逛街旅遊景點前往花費的時間差不多就是這樣,亦即一來一往就要耗費掉4個小時的時間,所以,若不是充滿熱血與時間的水族瘋狂愛好者,那麼還是不要花費這個功夫與交通費。到達JR後越線的卷「馬尺」(這兩個偏旁形成的字就像「魚將」一樣),出站後才是問題的開始。事實上,從車站是可以步行至ADA博物館的,但是路程大約要半小時,也不是一條路通到底的走法,而且沿路無啥景色可觀,若選擇計程車,大約要花費1500日幣的車資,折合台幣近六百元,五分鐘就到了。回程時,記性好的朋友可以依據來程的路往回走,或者是請ADA館方人員代為聯絡計程車,當然也可以像老婆大人跟我一樣,原來準備用走的回去但中途迷路,然後在路上隨便抓個好心人請他代為聯絡計程車這樣 XD

讓人覺得極為危險的一缸 XD (底土極淺,總覺得地震時石頭會破缸而出)

ADA博物館平日都不開放,即便是開放的禮拜天也要到十點才開館,博物館開放的時間建議先至其網站查詢比較保險。我們在九點四十分到,而博物館一定要等到十點整才會開燈,分秒不差,完全展示日本守時的態度。兩側樹蔭遮掩中藏著ADA博物館的大門,彷彿水草造景中用一線天營造景深的手法。ADA博物館的牆面採取清水式,赤裸裸地透出水泥的紋路,這種工法的難度以及效果,大家在網路上就可以找到精闢的解說,我就不獻醜了。木頭平台上左右各一盆景,其後就是壓克力的ADAmark(舊款),趕快摸一摸,瞬間覺得自己好像造景功力就增加了耶!

我承認我企圖要把那塊金屬挖起來

進去大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長達十尺的造景缸,比較獨特的地方在於,大概是因為使用了很多顆圓桶,他在左右兩側各用了兩個出水口,老實說我覺得這樣擺並不好看,即使玻璃出水口十分美觀,但多達四根的出水口以及另外四根入水口,仍使得缸子兩側顯得雜亂。即使是十尺缸,天野一樣選擇採用細化器,在這種大缸子中可以觀察到氣泡伴隨著出水流的流動,可是不諱言地,大部分的CO2氣泡仍然是飄到水面浪費了,尤其在如此巨幅且具大量水草缸子中,水流無法像小缸子那般營造,在揚程有限的情況下,氣泡並沒有如想像中的環繞整缸,其氣泡環繞的均勻程度可能還不比百色魚兒前面那咖兩尺,當然兩缸的大小、水草茂密程度都有很大的差異。

四顆圓桶維持這個十尺缸,但過多的出入水口管線仍略顯雜亂

經過這個十尺缸玄關後就是由採光性極高的玻璃磚形成的走廊,另一邊就是眾人矚目的三十多個大大小小的造景缸。

後面即為採光極佳的玻璃磚

博物館右側都是在四尺以上的缸子,使用的照明為ADA garand solarADA solar 1,盞數數量依據缸子大小而不同。這十幾個缸子都是有一定年紀的老缸,從其底土崩解程度可以看出來,大多已呈現「底泥」的狀態,原始的球型黑土顆粒已不復見,但即使如此,草況仍然OK,藻況也都控制在非常良好的範圍。

記得天野曾在其光碟中表示ADA的黑土他都用很久,看來所言非虛。
底土已如此老舊,但草況仍能維持良好

不過天野的造景用草種類並沒有想像的多,宮廷、黑木蕨、細葉鐵、矮珍珠都不是一般所謂的有難度草種,而南美穀精草(太陽草)可能因為不適合造景,所以幾乎沒有出現過。然而從那些石頭硬景觀配上這種強光卻仍然沒有附著什麼藻類的情況來看,若不是天野系統的維持功能好,就是平日工作人員十分辛苦的整理,但也不排除是因為每缸都有為數眾多的大河米蝦、小精靈與白玉飛狐的功勞。

藻類發現!但所有缸中藻類多者也不過如此

說到活體種類,ADA博物館中的活體種類十分有限,也可能是反應天野的喜好吧,從這個觀點,那麼天野應該很喜歡石美人、彩虹帝王燈、紅衣夢幻旗,幾乎每缸都有他們。此外還有兩個八尺缸是純使用幾百隻白翅玫瑰旗(這款魚近年在台灣崩盤甚巨)。小缸子中則以噴火燈為主。其中一個小缸有十隻以內的火翅金鑽,不過體態都不甚健康,普遍凹肚。雖然ADA博物館是以器材與造景陳列為主,但如果來個八尺缸都是七彩水晶旗或圖卡諾火靈燈,三尺缸來些鯉科的加彭火焰鯽、夢幻小丑燈,小缸子裡面放些霓虹光點那麼應該可以給水族愛好者帶來更多的驚奇。

誇張的玻璃厚度

這次來ADA博物館除了參觀造景外,得到的兩個比較新的資訊:一個是ADA使用在一尺缸系統的的LED--SKY LIGHT在長期培養水草的情況;另一則是ADA針對他們的20週年紀念,推出了系列的商品。

二十週年手冊,我的戰利品之一

除了T-shirt之外,在水草夾、水草剪上用雷射圖案在手持的柄端繪以新的花紋,而且除了原有的銀色不鏽鋼系列外,還出了同款但是呈現漆黑色彩者。


玻璃器皿上則打上藍色的20th字樣。不鏽鋼圓桶則由原先的霧面改為鏡面,配上雷射的20th anniversary凹痕……嘖嘖,根本是藝術品啊!整個就是打著騙錢不不不,是精益求精的龍馬精神來著。

光可鑑人的外表配上雷射刻痕

根據博物館中的解說先生說,這系列商品也是前幾天才完工到貨的呢!能馬上看到他們的老婆大人與我還真幸運。

壓克力腳架寬度無法調整

有關LED燈具aqua-sky的使用上,ADA是針對30公分與 36公分的缸子設計,由於腳架寬度無法調整,所以這款燈具無法使用在其他長度的缸子上。不知是否屬刻意,ADA博物館中有將aqua-sky與之前使用在mini系列的PL燈具並排陳列,以肉眼觀之可以明顯地看出LED那缸比較亮,但我也無從判別是否是因為LED的色溫較高而造成的錯覺,反正照片在下面,大家自己判定囉。

ADA LED VS. ADA PL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aqua sky燈具的溫度「非常高」,不但甚於我家中的AD2,亦高於當場的mini PL燈具,在較為涼快的日本可能影響不大,但是在水溫動輒超過三十度的台灣,可能會造成不小的麻煩。博物館內使用aqua-sky的其中一缸我覺得越看越眼熟,後來才發現這缸不就是aqua sky商品海報上的那缸嗎?

ADA發燒友應該早覺得這缸十分眼熟
(不過這也早該修剪了吧 囧)

頂水的紅宮庭已呈現紅得發紫的程度,小紅梅的火紅程度也不遜色,別忘了這缸是30*30*30的一尺立方缸,看來以這款14WLED燈具使用在這個SIZE要把草種紅仍是足夠的,更遑論使用在水量更少、深度更淺的ADA mini系列。不過即使是點光源,但因LED顆數頗多,所以反而觀察不出HQI的水波紋。

雖然用在一尺立方仍足以將紅宮廷打紅,但溫度也會是問題

有關LED光譜、藻類波長這些我一竅不通,不過但從這缸實務上展現,用在水草缸的照明並促成光合作用的程度起碼不會輸給ADAPL燈具,再加上那個高度質感的壓克力以及相較於ADA PL燈具便宜一半的價錢,如果台灣都有這麼多人願意買那款ADA MINIPL燈,那麼為何會不買這款aqua-sky呢?至於什麼發光效率、光合作用指數……這些應該不會是ADA商品愛好者所關心的,有人買名牌包還會去考量CP值的嗎?

ADA LED VS. ADA solar 2 (PL)

最後附上一個ADA CO2打不要錢的證據 XD(影片上傳很慢,請耐心等候)
Ps.感謝老婆大人讓我排進此行程並全程陪同。(老婆大人:「只有這樣嗎?明明後面還有晴空塔水族館以及兩個下午的水族店尋寶行程」我:「……. >//////<
戰利品2+3
ADA徽章背面
        本文寫於由上野前往青森的新幹線上,上傳於北海道的札晃Chi-sun hotel

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原來不知不覺地破了十萬瀏覽次數;想寫一篇魔法魚商品的問題

以一個沒有造景、沒有高檔開箱、沒有正妹、格主不太會拍照的部落格而言,其瀏覽人次竟然能破十萬,這還著實讓我驚訝,也要感謝網友們願意來看我這些言不及義、無病呻吟的文章。

其實我一直都不認為自己在水族上有什麼厲害的。事實上,直至今日,我的草缸仍屬於動輒出問題的情形,一堆太陽草時常沒幾天就落山,自己身後面也總是跟著一票燈魚與將魚的背後靈,因為知道自己知識淺薄,所以我很歡迎網友提出跟我不同的見解以及批評指教。即使是存心來拍門叫陣的,我亦倒屣相迎,每次的戰文都提供讓我找資料、學習新知的機會。

最近一直想寫一篇關於魔法魚的問題,但始終抽不出來時間。大致上的概念是,如果站在教具的觀點,魔法魚這個商品並沒有什麼問題;然而若著眼於銷售給水族愛好者,或者從將魚玩家的角度來看這款商品,那麼就有很多值得詬病的地方,從操作上、卵的存放、品種、食物,乃至於廣告文宣以及網站內容,都可以挑出不少問題,無論從技術層面,抑或是道德層面,甚或是法律層面(特指廣告包裝這塊)都充斥著瑕疵。等找出時間,應該會先拿個販售魔法魚的網站來檢視一遍。

不過,轉個念頭,自己又何必花時間擋人財路,甚至惹得一身腥呢?

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火焰熊貓隨拍、包裹旅遊記


(一)火焰熊貓隨拍

    養了一陣子火焰熊貓,發現相較於將魚,火焰熊貓算是非常好養的,平和的口孵也不用像將魚一樣需要挑卵挑到眼酸,亦無須擔心乾燥期與下水後的趴魚問題。基本上只要能提供活餌,火焰熊貓飼養起來似乎沒有什麼難度。



    10L缸子養公母算是很充足,公魚偶爾家暴一下母魚,但又不會造成破鰭,所以在無法驗傷的情況下,也申請不到強制令....XD。養原鬥的另一個好處是還蠻好拍照的,他們的游泳方式與速度讓我的快門就算開到1/60都還不會模糊,不過因為水色與光線不足的關係,整體呈現還是偏暗很多。




這一張應該命名為「獅子搏兔」嗎?


    另外,養將魚常常遇到下一代性別不均的問題,但是十隻都是母魚也未免太悲慘了。所幸這是少數比較有色彩的母魚,還可以自我催眠一下。

Sim sp. "Urucuia"烏魯枯珍珠將,大陸稱石斑珠將


(二)包裹旅遊記

    前陣子買了個暗黑版回來,從美國寄來台灣,但是過了將近二十天還沒有收到。按照以往的經驗台灣到美國應該不至於這麼慢才對,偏偏對方的郵寄又沒有追蹤碼可以查詢(相較之下,中華郵政在這點就做的好得多)。擔心了好一陣,經過二十多天終於收到包裹了。我一拿到包裹,看到上面多貼了一個標籤,我就馬上知曉了這次郵件如此緩慢的緣故----原來以往那個很老梗的笑話竟然是真的會發生。

泰國?台灣?傻傻分不清楚

    這次的賣家大概對台灣很熟,所以他並沒有加上ROC這三個字母,然後就跑到泰國去了(話說這也不是第一次發生,我在美國、義大利都有發生過我說我來自台灣,然後對方回:「Thailand?」的情況)。不知道若不寫台灣,只寫ROC會不會跑到中國大陸去 XD

註:雖然中國大陸縮寫為PRC,但是「該地」在聯合國的名字仍是ROC啊。

    此外,拿到郵件後看一看郵資...恩,很好,3.74美金。那為什麼要跟我索取美金15元的運費啊!而且一開始說十元美金,我加買一樣商品後,竟然還跟我說「這樣郵資不太夠,請多貼個五元」......到底是哪裡郵資不太夠啊啊啊啊啊!看來超收運費的惡習也是一種國際慣例。

    好吧,我承認這種惡習我也學起來了,但是大概是自己道德感稍微多一點吧(XD),所以我頂多超收個四美元而已。那位要求從歐洲EMS過來(台灣過去按重量在430~560不等),結果對方開口要40歐運費的苦主要不要跳出來說一下啊!

    最後,附上一個在溪頭找到的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