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五線將STR、Sim sp. "Urucuia"、天國白

(一)五線將STR

五線將Aphyosemion striatum,簡稱STR,是國內市面流通久矣的多年生魚種,即便在前些年將魚冷到不行的時候,還是可以在市面上發現他的蹤跡,更遑論近年南投某將魚繁殖場大量繁殖後現在幾乎成了跟黃金火焰AUS一樣的店家必備的將魚魚種。


下缸幾天的STR(male)
五線將的SIZE跟AUS差不多,飼養方式亦同,食物也是生餌、人工餌料都不挑的乖寶寶,對台灣的高溫也可以忍耐,十分適合做為入門魚種。脾氣上目前感覺起來似乎比AUS還好,這是指在同類公母追逐上。


五線之名來自體側的五條紅點虛線
國寶很久以前就寫過五線將的資訊,不過看看國寶的STR照片,然後再看看自己的......恩,養工的差距就在這邊啦!(國寶的舊文請見http://www.wretch.cc/blog/rb5wu/11519098,逼逼,犯規啦!哪有人養成這麼藍的!)

按照killi.net的說法,STR至少有五個地方型,至於我手邊的哪一型?唉唉......若點我引述killi.net的網址,最下面的照片可以看出STR雖然無法如AUS一般拉出長長的拖鰭,但是STR最後尾鰭巨大且色彩豐富的樣貌絕對足以彌補沒有拖鰭的缺憾。

(二)Simpsonichthys sp. "Urucuia" 烏魯枯珍珠鱂

這一款魚在市面上其實已經流傳好一段時間,但至今仍是sp.,原因在於他跟Simpsonichthys similis有段牽扯不清的關係,國寶在Aquapet珍珠將那一集也有提到針對Sim sp. "Urucuia"有兩派的說法,一派認為是新種類,一派認為是S. similis的地方型。這就是為何至今這款魚還是sp的原因。

Sim sp. "Urucuia"(male)

烏魯枯珍珠鱂將來自巴西,屬於南美一年生將魚,威智是這麼介紹他的http://www.aquazoo.com.tw/FrontEnd/book5.php?bookID=138&bookContentID=1964(也是國寶執筆啦)想進一步看母魚的圖片請見http://www.guppytaiwan.com.tw/thread-479862-1-1.html


我自己拍得很糟,再加上魚隻還沒有長到足夠的大小,所以建議大家可以看一下這段影片就可以知道這款魚吸引人的地方。

(三)天國白

「天國白」,這三個字是飼養透明系燈科魚玩家最怕看到的,所謂透明系燈科魚例如七彩水晶旗、黃水晶燈、霓虹光點等等,單純是水族玩家以外表上的透明歸類,並沒有什麼分類學上的意義。誠如我在以前的文章所述,我認為所謂的白主要來自魚隻體內黏膜異常,配合原來透明的軀體,表現出來就會是混濁的白色。

至於天國白究竟長什麼樣子呢?先給各位看一個正常的霓虹光點燈

霓虹光點燈
而當變成天國白的時候,看起來就會是下圖的樣子。那是一隻中了白點病的霓虹光點,而且是郵寄來的時候便是如此(購買郵寄魚隻的風險啊...),這隻魚最後雖然體表的白點幾乎都治療好了,但是寄生在腮部的白點還是對他造成傷害,最終他在腮蓋內長出水霉而死亡,五個便當錢盡付流水。

天國白的霓虹光點,紅圈處為白點病

很奇怪,我似乎只有在魚快掛的時候才能拍得那麼清楚......囧

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麵包微蟲、汽水微蟲的飼養經驗與對賣家的質疑

(一)汽水微蟲VS麵包微蟲

在本文開始之前先引述網址來介紹何謂汽水微蟲及麵包微蟲,可參閱下面兩個網址:

汽水微蟲:http://my.so-net.net.tw/albino/guppy/food/sodaworm.htm
麵包微蟲:http://albino.myweb.hinet.net/food/worm.htm(雖網址僅標微蟲,但內容可見實為麵包微蟲)
這是她們網站的首頁畫面,裡面還有不少有用資訊http://my.so-net.net.tw/albino/guppy/main-body.htm

微蟲是水族上常作為仔魚初期的開口飼料,最近常看到網路上有人在販售,而且一瓶竟然要索價100(而且運費額外算)...恩,我必須要說,賣微蟲這個東西幾乎算是無本生意,而且也沒有什麼專業性可言,且養殖上成本非常低,開這個價位似乎...不過看了一下網址下方的回應,似乎銷路還不錯?真是奇也怪哉。


汽水微蟲,使用柳橙汁、蘋果西打1:1調配基質
汽水微蟲我養了有兩年的時間,中間僅有一次因為我出國一個月+門戶不開的34度以上高溫(沒錯,就是前陣子去義大利、奧地利啦,讓我閃一下http://northernstar-aquarium.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3631.html)而倒過,其餘時間幾乎是好幾個禮拜才需要理會一次,換個基質她們就可以生生不息,而且飼養上並不需要什麼空間就可以高密度地飼養,我向來是養在50CC的小玻璃瓶(常用來裝DIY果凍蠟燭的)裡面。相較下水蚤反而比較有難度,無論在飼養所需的照顧頻率以及空間成本上,所以水蚤開個500CC一瓶五十、一百元我反倒覺得是很合理的。

麵包微蟲則是最近才開始飼養,他的繁殖程度比汽水微蟲還要快得多(估計應該有十倍的差距),但是也因此需要比較勤快地更換基質,同時他有比較強烈的發酵酸味。

麵包微蟲,繁殖快速,但酸味也更強烈。使用白饅頭泡水,滴幾滴鮮奶製作基質

汽水微蟲跟麵包微蟲是兩種不一樣的生物,光在大小以及行為上的表現就有很大的不同。麵包微蟲比汽水微蟲大;麵包微蟲在餵食時偏向沈在水底,汽水微蟲則是在水面。她們飼養的方式當然也不相同,不可混雜,拿汽水微蟲的基質去養麵包微蟲是養不活的。至於有些汽水微蟲的賣家說「上浮」的微蟲會「沈底」的要好...我想不出來這個說法的依據,有些仔魚本來就是常處於下層,有的種類則是上層,豈可一概而論?

(二)對網路微蟲賣家的質疑

接下來,我要針對一些網路上賣家的「廣告」提出一些質疑。當然,可能我的見解也是有瑕疵的,歡迎高手版友指正。

1.多活24小時的微蟲真有好處?

網路上有些汽水微蟲的賣家會說「汽水微蟲擁有在水中存活更久的能力,約48~72小時。麵包微蟲則是24小時」,我沒有實際上去算過是否真的有這種差異,不過我們餵食仔魚豈須在意微蟲能在水裡活多久?有玩家會丟大量到超過仔魚食量數倍的微蟲進缸子裡面,然後來污染水質嗎?如果不會,那麼在適量餵食下,就算麵包微蟲只活24小時,也足夠仔魚在這段時間內進食完畢。如果那些賣家真的有照顧過仔魚就應該會知道,仔魚的餵食本來就是以「少量多餐」為原則,而不是一次丟個三天份,好唄。如果那些賣家知道養仔魚是要「少量多餐」,那麼還特別強打汽水微蟲可以存活三天是在做什麼呢?是在欺騙不懂的消費者還是硬要找個廣告噱頭呢?

2.「高營養微蟲」真有其價值?

此外,針對微蟲的「養分」部分,有賣家宣稱她們的微蟲是在高營養基質中長大,所以營養價值不同凡響,甚至不遜於無節幼蟲云云......然後開個更高的價錢,好像是大瓶400cc要四百元的樣子。

有關「飼料養分」我並沒有什麼相關概念,我主要的資訊是來自於這一篇:http://www.twranchu.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33,感謝PTT水版uclala兄提供。一如吾友小白說的:「對養殖漁業來說,千萬別小看飼料的重要,掌握活餌就贏別人一大半。」(大致的意思)

但問題是,我從來沒有聽說過哪種魚的養殖是以微蟲當作整個成長期的主要食物?反倒是無節被當成主食的情形在水族上很常見,無論是短鯛、將魚都可以食用無節從小養到成魚。但是微蟲?我有做過實驗,基本上超過三公分的小型加拉辛對於微蟲幾乎是「視而不見」,遑論體型更大的短鯛或將魚了。微蟲一般僅是被當成仔魚口徑尚無法進食無節期間的「替代食物」,就像海水養殖的輪蟲一樣,僅在某成長期間發揮效用。當仔魚可以進食無節後,大部分的玩家都會改成無節而捨棄微蟲,因為無節更有營養,可以使仔魚發育得更快。我自己曾經長期使用微蟲來飼養將魚仔魚,相較於更換為無節的仔魚,食用「一般微蟲」的仔魚就是長的比較慢。

以上說的都是「一般微蟲」,接下來討論所謂「高營養微蟲」。今天微蟲的賣家說她們可以透過高營養基質而使微蟲具有更高的養分,那麼,誠如上述引用網址內容,我用高營養基質一樣可以培育出來具有更高營養的無節啊!

簡單的說,從邏輯上:
1.無節營養>微蟲營養
2.無節營養(> or <)高營養基質的微蟲 (因為只有網路賣家自己宣稱的說法)
3.高營養基質的無節>高營養基質的微蟲 (我沒有數據,單純只是按照邏輯去推衍if A>B,then A+1> B+1)

既然當仔魚可以進食無節後一般都會選擇更換為無節,所以高營養微蟲能發揮效果的地方只在「仔魚口徑還不能吃無節」這段時期,這段時期有多長?以我養將魚的經驗,約一週多。

更奇怪的地方在於,就算那宣稱的「高營養微蟲」真的有高營養好了,當「高營養微蟲」郵寄到消費者手上後,消費者開始自己飼養,等到養到基質該換的時候,那些「高營養微蟲」的後代不是一樣回復到「一般微蟲」了嗎?還是說等那個時候在花錢去買「高營養基質」?

總結來說,我認為「高營養微蟲」並不具有必要性,因為微蟲在仔魚育成的使用期很短,也沒有辦法作為成魚的飼料,使用範圍狹窄,僅侷限於仔魚。另一方面,其是否真具有「高營養」缺乏經驗上與數據上的證明,邏輯上其營養程度也不會比加料的無節要來得高。最後,高營養微蟲是一次性消費,等到更換基質後,就會回復到一般微蟲,所以是否值得額外花這麼高的價錢來追求「高營養微蟲」值得商榷。


小結:
汽水微蟲可能活得真的比麵包微蟲久,高營養微蟲可能真的比較營養,我並不是要挑戰她們的真實性,而是「必要性」。
                                                                               
當賣家的微蟲廣告都是一些沒必要的東西,久了以後,好像那些沒必要的東西反而變成了重要的東西...
                                                                               
曾在M群討論上看到有網友說:「某些商免現在已經是主打「尊爵 不凡」一樣啊。」會不會有一天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開始販售「尊爵 不凡的微蟲,比賽魚的陶冶從幼時做起」這種文字。

(三)微蟲贈送(3/31日起已停止

首先要聲明,我送的是「一般微蟲」,不具有那些賣家所宣稱的「高營養」喔!

其次,贈送的份量為「蟲種」也就是必須拿回去自己繁殖飼養。她們的繁殖速度都不慢,而麵包微蟲高於汽水微蟲。微蟲這種東西若養不活,給再多也是枉然,若養得活,一顆綠豆大的份量也可養繁衍出成千上萬子孫。

最後,微蟲的飼養雖然不需要空間,但是需要基質,而且都會有發酵的酸味,請自行衡量是否能負擔。有關她們的飼養方法我在本文一開始引用的連結內有十分仔細的資訊了。

微蟲的使用我自己建議使在仔魚孵化的初期,等到能更換為無節時,就不要繼續使用微蟲了,這在本文一開始引用介紹微蟲的網站也是如此建議。至於要不要挑戰使用所謂「高營養微蟲」,恩,我不置可否。

再次強調,贈送已經停止,請不用再來這裡留言要贈送。

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奧地利、義大利之旅照片錦集

說來有點害羞,要PO一堆自己的旅遊照片在網路上總是不太好意思 XD。不過應韻竹學姐的要求,我就還是厚臉皮地放了。有關這次奧義之旅其實有很多想要書寫在部落格上的,畢竟當時也在別人部落格查到很多實用的資訊,但是,大家都知道的,這種旅遊文章總是在當下比較有感覺,等回國快一個月後動筆的興致就越來越低了,所以我這次一拖稿又不知到要拖到什麼時候了。

下面的照片是由老婆大人製作的,由於一千多張照片不可能盡數洗出,所以老婆大人就挑了些,透過後製(老婆大人之前向來懶得改圖、修圖的,但是只要跟出國相關,她就什麼都肯XD)最後洗成二十八張10*8的照片,並做成手工相簿留念,有關於這方面老婆大人的匠心獨具,我只能表示無盡的佩服。


「流浪」這一張說的就是我們悲慘的轉機、行程延誤以及行李延誤,有看我之前文章的應該會有印象。回國後,兩個人的班機延誤(必須超過六小時)及行李延誤保險共計六千多元順利核發下來,但讓人為之氣結的地方在於......我們當時忘了我們的機票刷卡也有給予另一份行程不便險,保單內容是在給付在機場等待時間內的食宿以及因行李延誤而在那段期間購買的生活必需品。可惜因我們完全忘了有這筆保險,所以在機場我們僅乖乖的使用航空公司給的補償餐券,一毛錢也沒花。行李延誤那幾天老婆大人與我各買了一套衣服,且心說只是暫時穿,因此都買得很便宜,而且最後的收據還被我們拿去退稅,所以本來這買衣服的一百多歐元應該可以由保險給付,但我們為了賺那7歐的退稅而全部泡湯。總計兩人四萬的保險額度,結果一毛也沒有用,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要是早知道有保險給付「必需品」,我當然去買Amani來穿啊!

這一張的照片都在之前部落格的文章中出現過,背景是我在飛機上拍雅典附近的島嶼,左下則是泰國曼谷機場貼心的躺椅,旁邊是在卡達機場吃補償餐點,右下則是在奧地利報行李遺失時苦中作樂拍的。

這張照片是在奧地利鹽湖區中(Sazkammergut,距薩爾斯堡一小時車程,公車可到。此名即「皇家鹽倉」)一個不著名的小村Schwand,也是我們在鹽湖區住宿三天的地方。雖然這是個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小鎮,但因這個民宿就在湖畔,住宿在此甚至可以直接步入湖中,所以我們還是選擇了它。Schwand位於聖沃夫崗(St. Wolfgang)與福煦的中間,前後兩個城市都是規模大得多的旅遊景點,而房價也高得多(多很多^n,尤其是這種面湖的房間),相較下Schwand住宿便宜也少了遊人喧囂,國外旅客很少到這兒,這邊的餐廳是我們在奧地利遇到唯一一家沒有英文菜單的,由此可見一斑。

從Schwand搭公車到前後城鎮大約花半個小時,而且中間還須在Strobl轉車(往聖沃夫崗方向),所以若計畫要在聖沃夫崗感受那邊的夜晚,那麼住在Schwand可能會造成障礙,建議可以選擇住在Strobl會比住在聖沃夫崗,一來距離會比Schwand到聖沃夫崗近一點,再者Strobl的住宿其實更便宜。

我們住的這間民宿名為Haus Seehof-Am See,由女主人與其父母經營,是間很溫馨的民宿,早餐頗為豐盛。老婆大人跟我超喜歡圖中在湖邊的躺椅,我們在上面消遣了約有兩個小時,躺在湖邊的舒適讓我連蜜蜂飛到手上時我都不想把牠揮開。


這張照片主要是聖沃夫崗與聖吉爾登(Schwand就是聖及爾登St. Gilgen中的一個小村),上方兩張小照片就是前面說我倆十分喜歡的躺椅。右下則是直接從Schwand民宿走入湖中的老婆,民宿面對的湖光山色真的是......我只能說每個人都應該有要來這邊的權利啊。



聖沃夫崗是奧地利人度假的熱門景點,可以在這邊划船,甚至有提供水上飛機的服務。就算不想碰水,坐在湖上的餐廳點杯啤酒也很好消磨時光。聖沃夫崗另一個著名的地方是它的登山鐵路,該鐵路通往1783公尺的高山,可以俯視大半個鹽湖區景色,山上的草原是電影「真善美」中茱蒂安德魯斯於影片一開始吟唱著"the sound of beauty"的地方(要聽歌請點這裡),圖下方老婆大人張開雙臂的樣子還頗有茱蒂安德魯斯的架勢。

接下來是我個人最喜愛的哈修塔(達)特(Hallstatt,它的德文就真的是念做「哈-修-塔-特」,而非「hall-statt」這種英文念法,當我用英文的方式念這個地名時,奧地利人沒人聽得懂我在說哪裡 XD)。


我沒什麼拍照既是可言,但是哈修塔特的景色怎麼拍都漂亮!Hallstatt是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地方,雖然主要是因其鹽礦歷史以及它在中歐文化上扮演先河,至今出土許多重要的歷史文物,但我還是寧可浪漫地相信它是因為景色而入選。

除湖畔景色,哈修達特有纜車可以通往舊時的鹽礦,鹽礦坑行程十分有趣,無論在歷史上或景色上,鹽礦中的超長溜滑梯更是不可錯過,據聞是當時礦坑工人為了省時而設計。鹽礦坑深處溫度僅攝氏八度,所幸遊客中心有提供長褲與外套。結束礦坑行程後建議不要直接搭乘纜車下山,應改以徒步方式沿著之字型步道從礦坑一路走到湖畔,沿途風景美不勝收,下山的路程亦不費氣力,雖然纜車的來回票(只有礦坑+來回纜車,無纜車單程票)會因此有些浪費,但出國的目的應該是欣賞美景,而不是計較在有沒有浪費車票上。

要如何前往Hallstatt?如果從薩爾斯堡出發,可在車站搭乘巴士先到Bad Ischi(為一溫泉小鎮),再從Bad Ischi轉搭火車或巴士前往Hallstatt。奧地利的巴士極其準時,公車站牌上都會標明巴士到站的時間,而誤差接在「兩分鐘以內」,一個小時一班的車子竟然只有這般些微的誤差,這真是準確到讓人覺得可怕的地步。奧地利的轉車非常方便,你剛到要轉車的車站,你的下一般車通常也已經在車站等了。奧地利巴士的精準讓老婆大人與我都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到了義大利以後很不習慣的原因,義大利的交通非常「隨性」)。

除巴士,也有火車通往Hallstatt,不過必須注意火車站並不是在礦坑、觀光的湖畔,而是在湖的另一側,所以必須搭乘遊艇往來於火車站與觀光街。我們這次是從Schwand坐巴士到Hallstatt,在Hallstatt住宿一晚,於隔天下午搭乘遊艇到火車站再搭火車前往Innsbruck。

說個題外話,在往Innsbruck的圖中遇到一對大陸夫婦帶著兩位小孩與小姑,相談甚歡,也交換了不少旅遊資訊。在這為期一個月的旅遊中,我們發現在國外的大陸人對我們都十分熱情,只要聽著我們是操著中文,她們都會主動過來跟我們打招呼(也不只是是我們,他們大陸人遇到自己人也是這樣),這不是一兩個案例,而是到了屢試不爽的程度。反而是在國外遇到我們自己的台灣同胞,雙方都異常冷漠,尤其是在YHA(青年旅館)中,即便住了兩三天,彼此都知道對方是台灣人,但就是鮮少互動,為什麼會有這種差異,我也找不出解答。是台灣人,包含我們自己一到國外就變冷漠了嗎?




廬山、台一生態園區之旅

    大三的時候曾經造訪過廬山,那時後還是騎著借來的摩托車在南投四處趴趴走的青春時代,當時對廬山留下的記憶是很小的腹地、極多的人潮、、雜亂的建築,以及頗不便宜的旅館泡湯(記得是湯屋兩小時一千左右,對學生時代的我們算是貴到不行)。近日看到「廬山遷村」的新聞,忽然勾起些記憶,另一方面也覺得要把握這遷村前的機會,所以排入一年一度南投行的旅程中。

    有關廬山遷村的新聞請見: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4729&f_ART_ID=336189 。

    從離開通往清境的道路,走上開往廬山的省道上幾乎是行人絕跡,沒有砂石車的逼壓雖然使開車輕鬆了很多,但自始至終沒看到對向來車的情況也難免讓人狐疑是否走錯了路。等開進了廬山的溫泉區,映入眼簾的是封閉的公有停車場、泰半拉下鐵門的店家,走在街上遇到拉客的店家老闆竟比遊客還要多,這真的是以往那個路上水洩不通、車子一位難求的廬山?這種今昔之感隨著我走過廬山吊橋一步一步地增加,舊地重遊,人事已非,眼下難免感嘆。店家燈火與辛勤招呼卻掩不了廬山透露出的蕭瑟衰敗氣氛。


蜜月館餐廳外景色
    蜜月館,矗立在河谷旁有著不錯的視野景觀,一間有五十間以上客房的七層飯店。當天除卻八間為陸客團所包,其餘房間僅四間有人。這是一間有規模、附早餐、有不小的溫泉SPA、提供免費無線上網(這東西在台灣很普遍,但在歐洲想要免費上網?除非是hostel吧)的旅館,並非一般小民宿,最最重要的是,現在開出的平日住房價錢是--一千元!這個價錢反映了廬山近年來在旅遊上的悲慘狀況,一千元是我以往在廬山「休息兩小時」的價位,這價錢的住宿換在北投溫泉根本找不到,更遑論是有點規模的旅館。但是在廬山蜜月館在開出這麼低的價錢下卻只有四間房間能租得出去......


    為何現在廬山的旅遊如此不振?我想從老婆大人當天跟友人的通話便可見一二。老婆大人:「......我現在人在廬山。」友人:「廬山?那不是崩壞的很嚴重,應該很危險吧!我不敢去。」但事實上,廬山現在的景象除了遊人稀少、店家關門外,其餘都跟我十年前看到的沒兩樣。至於會不會有走山、崩塌的問題?就像前面新聞連結中說的,在雨量800豪米以上的大颱風或地震下方有嚴重的危險。所以,挑個不是下雨過後的假期吧。

    至於遷村的事情,我跟當地旅館人員與餐廳老闆問了一下,她們表示遷村的事根本八字都還沒有半撇,但是媒體強力播送的畫面和安全疑慮讓以往一天會有將近百輛的遊覽車現在剩下一天僅兩三台,在生意根本做不到的情況下,或許就真的變成不遷也不行了。

廬山的美麗晚霞。廬山的旅遊業是否也將如這般消逝的光芒?

    以不信邪的我的看法,現在去廬山是個撿便宜的時機。何苦一定要花個三、四千元去住清境的民宿呢?更何況清境的民宿還有不少間根本是違章建築(可自行用「清境」、「違章」為關鍵字搜尋便知),相較之下廬山這邊幾間知名的旅館既合法又便宜,一千元能住蜜月館含吃含住含泡溫泉,但在清境?恩,起碼我找不到這個價位的。用這等價格,走走步道,看看以前的蔣公行館,之後泡壺茶,買個五百元三盒的水蜜桃,回去旅館泡泡溫泉後隔天在前往清境,何樂而不為呢?

台一生態園區的大門
    在前往盧山、清境的路上會經過台一生態園區,雖然是生態園區,但是裡面不少處布置的實在像是花園餐廳,跟以往印象中的生態園區不太一樣,不過仍屬漂亮。據聞以往進去台一是免費的,現在則是一張門票一百元,不過其中五十元得折抵園內餐廳消費,餐廳內餐點也不錯吃,折價後在兩百左右。台一生態園區內有為數頗豐的蝴蝶,此外有花卉館、蝴蝶館,在熱帶雨林區拍照頗有自己深處森林的味道,只是一如真的雨林一般必須飽受蚊子轟炸。台一以往有提供導覽,在有導覽確實可獲得很多資訊,不過這次去沒有特別留意是否還有提供這個服務。總之,作為一個旅途中吃中餐時的景點,台一生態園區是讓我蠻滿意的。
花園餐廳般的一隅
最後附上幾個在台一拍的蝴蝶,自己隨手亂拍,讓Suede兄見笑了(Suede的微距攝影請見http://suedechen.blogspot.com/2011/08/8.html)。

枯葉蝶,一如其名。但打開翅膀後又是另一番光景......

這個也是枯葉蝶,翅膀展開後卻是另番華麗樣貌
這我就不知道叫什麼了......

2011年8月13日 星期六

三芝:貓雜貨咖啡館、淺水灣

某天早餐時閱讀壹週刊時看到介紹這間有貓咪的咖啡廳,忽然有股衝動,當天就決定衝了。

中午過後從松山出發,開到三芝的時候已經是兩點,一個半小時的車程要不是有老婆相陪確實會有點無趣。貓雜貨咖啡館地址是芝柏路34號,位於芝柏山莊內,老實說,咖啡館很好找,但是在進入山莊內會一直懷疑自己走錯路,其實只要一直保持在芝柏路上,進入山莊後五分鐘內就會到了(會途經芝柏二路、三路等,請不要轉彎,繼續直走),當看到右邊是個乾涸的泳池、左邊為柏油籃球場時,就可以找車位了。


桌上與牆上都有供客人留言的本子
芝柏山莊是個蠻有味道的住宅區,擁有山區住宅一貫的幽靜,但芝柏山莊每一戶外觀都不相同,不似現開發的新店山區每戶都長得一樣乏味的別墅,芝柏山莊的房子外觀乃至於的庭園與陽台都留給住戶表現,我十分喜歡這種感覺。山莊裡面不乏小型藝術工作室、小庭園簡餐、窯烤PIZZA等。


十分好相處的饅頭。店內也是以貓為主的裝潢
貓雜貨現在只有一隻鎮店之貓--饅頭,白色的金及拉。其他的貓呢?根據老闆娘「們」的說法,因為她們會欺負饅頭而逐一被送走。我們乍聽目前只有一隻貓時其實是有點失望的,好在饅頭的個性超級可愛以及如社交花般穿梭在各桌間,讓每一桌客人都不會覺得受到冷落......好啦,我承認饅頭有在我們這邊待比較久,所以我們很盡興 XD

即便貓雜貨是今年初才開的,名聲已十分響亮。店內擺放很多貓的寵物雜誌與旅遊雜誌,裡面大多有介紹到貓雜貨。貓雜貨雖然主要是咖啡廳,但是也兼營一些貓用品,同時她們也十分歡迎客人攜帶貓咪過來(狗就不要帶了吧!)。

貓雜貨內部擺設十分簡單,可是讓人覺得很舒服。店前面落地窗部分透過隔間櫃塑造出一個「陽光區」,裡面還擺了兩張貴妃椅可供半躺。縱使老闆娘們一直說讓我們座那邊很抱歉,但是老婆與我都是很喜歡曬太陽的人,對於陰暗的房子反而十分排斥,故在貓雜貨在店內這種能讓皮膚感覺到太陽的暖意,同時開著冷氣故不至於讓人流汗的情形,我們著實滿意(不過我們拍照的地方都是在店裡邊,而非「陽光區」)。

如果當天饅頭心情不好不願接客,店內還有整套的金庸小說與各種旅遊雜誌、散文小品等,足以讓客人在舒適的環境中打發時間。

餐點以義大利麵為主,亦有焗烤樣式,配合咖啡、花茶等,單品價位多在兩百以內,我們兩個人各叫一份麵、一道布朗尼+冰淇淋、一碗湯,總共僅四百六十元,這個價錢對於於剛從歐洲旅遊回來的我們只覺得便宜得不得了,在義大利、奧地利我們甚至吃個簡單早餐都會超過這個價錢了。貓雜貨的義大利麵在簡餐店中算是中等以上,一碗三十圓的湯份量十足,賣六十元都不為過,甜點的擺設頗為精緻。簡言之,就算拿掉「貓」字樣,這仍是一間很不錯的餐廳(因為來之前就喝過咖啡,故沒有在貓雜貨點用)。


當天見到兩位老闆娘,兩位都極為熱情,會拉著客人講述饅頭的個性與事跡,若客人也是愛貓人,那話匣子更是一開就停不住。


準備進入睡眠的饅頭
至於饅頭...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可愛的金吉拉,完全任由客人撫摸,一點兒不怕生,果然是店貓。他動輒爬到客人的桌子上,然後就開始呼呼大睡起來,可是只要店門一打開,他又會馬上睜眼看著走進來的客人,整個就是盡責XD。饅頭對「奶」有莫名的瘋狂(請別想歪),義大利麵裡面的白醬、咖啡上面的奶泡、甜點上的鮮奶油,無論是哪種型式的都會讓饅頭十分興奮的靠近。不過饅頭就算跟客人爭食也是保持慢條斯理的動作,只要客人不願意,一隻手指頭就可以擋住饅頭,所以完全不需要擔心。不過看著饅頭這麼可愛的表情,又有誰會捨得去赫阻他呢!


饅頭:「喵嗚~好想吃一口喔!」
我們在貓雜貨待了有兩個半小時,之後在山莊內踅了一回,接著便開車到淺水灣。淺水灣距離貓雜貨約十分鐘車程,它是一個沙子雖細但不白的海灘,可能因此名聲無法跟其他沙灘相比,不過也因而少了些熱門景點慣有的喧鬧。



巧遇新人在淺水灣拍婚紗
 淺水灣的特色在於在距離岸邊約二十公尺處有道天然的礁石,故在潮汐低的時候,一些海中生物就會被阻隔在沙灘與礁石間。在踏浪的深度雖以細沙為主,但是也有些小的礁石聚落,很容易於其間找到螃蟹、寄居蟹等小生物,這反而是一般的沙灘所沒有的。擁有踩起來舒服的細沙,但又有小礁石間藏匿的小生物,淺水灣結合礁石岸、沙灘兩者的優點,雖然腹地狹小,周邊缺乏海景餐廳等,但作為順道一遊的點是綽綽有餘了。


有關貓雜貨,我推薦這個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palin88/14173741,另外附上貓雜貨自己的網站http://www.coffeedoor.com/



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浩劫--從歐洲回國後的三個缸子

可能有PTT以外的版友有上我的部落格(也可能是我自以為啦),想說為什麼我回國後都沒有更新水族的進度。原因只是因為回國後缸子的慘況真的讓我提不起勁拿出相機與動筆,出國這段時間除了本來就有點難度的將魚外,一個鯉科魚矽沙草缸與一個太陽加拉辛草缸都各自出了很大的問題。

轉錄我在PTT的文章:

------------------------------------------------------
今天逛水街的時候,自己是越逛越難過的,就連在打這一篇文章的時候嘴邊都提不起一點笑容。原因在於出國一個月後,自己的三個缸子都有狀況。
                                                                               
100L的太陽草缸,值得慶幸的是還看到幾隻珍珠燈,不過白點也還沒有好,拖了一個月也真是對不起她們。另外珍珠燈向來是不翻缸就無法點名的魚種,所以也無法確定究竟有沒有因為白點死亡。其他的加拉辛倒是都很健康。
                                                                               
該缸問題主要是發生在「草」上,草本來是我最不擔心的,結果因為期間CO2管線噴開,所以過了好一陣無添加CO2的情形,結果是:

大楷掛光、小TACO掛光,吐血穀精從四十大株變成剩四小株、蓮花座掛光。其餘寬太系列皆處於離死亡不遠的整株軟掉。紅太陽、紅綠太陽只剩梗。菠葉只剩頂頭綠...

更慘的是在矽沙鯉科魚那缸,回來整缸只剩下3隻魚:小猴、蘇拉威西稻田母魚、一隻月光鼠。

原先九隻鑽石紅蓮燈、七八隻的火翅、七隻一線小丑燈、兩隻藍帶斑馬、兩隻月光鼠,總共近三十隻的魚屍骨無存。推測原因是高溫,我回來當天是傍晚,該缸溫度在無風扇、只有上排窗戶打開而很不通風下到達33,可以想像若中午的溫度為何。我之所以不打開風扇主要是因為1.5尺缸一個月不理會,風扇會把他吹到只剩1/3水量;而一個月家裡沒人總不可能還門窗大開。
                                                                               
當初只想到餵食問題,兩週請老婆妹妹來投個假期飼料,結果問題都是出在其他的地方...
                                                                               
將魚也只剩下一隻xip,不過在交給水族完全不通的老妹時,就已經有這種打算。我有的只有感謝他願意幫我照顧,同時還很慚愧讓老妹因為掛魚而自責。xip能留著已經是不幸中的大幸。(忽然又想到以前也對凱特貓很抱歉呢!)
                                                                               
這就是為何今天在逛水街的時候一度悲從中來的原因...看著自己悽慘的草缸、空蕩蕩的鯉科(現在一隻鯉科都不剩)缸與將魚缸......唉唉。
                                                                               
缸子越多,責任越大;
責任越大,能力就要越強。
要強到能夠在沒人顧下使魚缸能正常運作一個月,
我想我還遠遠不夠格。

-----------------------------------
後來我把加拉辛草缸的所剩的草重新拔起來做了一下安排,也從而觀察到珍珠燈的數量。我本來缸子中有三十近四十隻的珍珠燈,而且不少隻都是我日前拍攝的常客,不過那些大隻的珍珠燈沒有一隻挺過這一個月白點的,現在剩下的珍珠燈大概在十隻以內,這真的是讓我十分自責。

我對鯉科缸與加拉辛缸的慘況其實是分別兩種不同的情緒。對鯉科缸,這個高溫是我意料之外的,所以我看到空蕩蕩的缸子時是震驚與難過;對於加拉辛缸,我在離開的時候就發現珍珠燈上面有之前因為進霓虹光點不慎而被感染的白點,在出國前其實紅蓮燈、扯旗與剩下兩隻霓虹光點都已經康復,就唯珍珠燈還有少數身上有些微白點,當時就想說不妙,只是心裡一直有些僥倖的期待。回國後扯旗、紅蓮燈身上有重複感染到少數白點,但是珍珠燈就慘不忍睹,還存活的珍珠燈身上白點可用「密佈」來形容,也就可以想像我出國這一個月,那些掛掉的珍珠燈是經歷怎麼樣的情形。所以對於這一缸,我是充滿著自責,自責自己在出國前不該進魚。而出國在即的情況下我只能丟著還沒痊癒的白點讓她們自身自滅。

有關高溫與風扇部分,我做了個實驗,在我房間門戶敞開的情況下,若用風扇吹鯉科缸,三天水位會減少1/7的高度,所以如果我當時真採取風扇降溫的動作,那麼回來得到的可能會是個乾涸的魚缸。

                                            

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6、7月電影清單(X戰警第一戰、讓子彈飛、三個傻瓜、玩命關頭5、飆風雷哥)

(一)X戰警--第一戰


跑電影院看的影片往往會讓觀眾對於電影的評價有個乘數效果,也就是好的片子會變得更好,爛得片子會變得更爛。原因在於電影院的環境會讓人更容易投入在電影本身,排除掉在家看電影那種可以隨時按暫停、想上廁所就上廁所,要接電話、回應門鈴等種種干涉,當觀眾能更投入於電影本身,自然就會留下更多的空間給感官,讓腦子去思考電影;讓眼睛去注意放大的畫面中每一個角落;讓耳朵去感受家庭音響所無法帶來的震撼。於是,在家看的同一部電影也許只會給正三分,到電影院就會變成正四分。

相對地,去電影院需要花較高的成本,同時會選擇這部影片在電影院看即代表在事前對該影片有所期待(總不會有人刻意要挑一片已知的爛電影,然後還選擇去電影院看吧),也因此當電影不如預期下的失望兼以投入更高的成本(交通時間、電影票錢,可能還連吃餐廳的帳都順便加上去),自然會讓爛片也因之有個乘數效果。

「X戰警--第一戰」這部片子我選擇在電影院看,出電影院後我給他的評價頗不錯的。雖然除最後的海戰外,本片缺乏以往像萬磁王移動金門大橋那種大場面,但幾個超能動畫仍然做的可圈可點。


X戰警2中萬磁王移動金門大橋的片段影該不會有人忘記吧
在電影角色部分,裡面我最熟悉的演員反而是飾演反派的凱文貝肯,在畫面中看到他的時候著實讓我驚訝了一下,本來以為他也只有在前段「歷史畫面」中露個臉,豈料原來他竟是反派大頭目,就只可惜他沒有在這一部片子裡面露一下他經典的小屁股啊!


隱形人中的凱文貝肯
幾位年輕演員表現的也達到標準,James McAvoy很容易讓人想到蜘蛛人Tobey Maguire,兩人一樣是一臉衰樣(呆樣),缺乏漂亮的臉蛋,但都有很不錯的機緣,前者在刺客聯盟中開始嶄露頭角,即便大多式的觀眾是衝著安棋麗納裘莉在該片預告的背部全裸去看的;後者蜘蛛人就更不用提了。以往畢凱艦長飾演的X教授的形象已經深植人心,但James McAvoy飾演的年輕X教授卻只會讓觀眾有幾分鐘的突兀感,而後很快就能接受,不知下一集換角後的蜘蛛人是否也能夠跨越Tobey Maguire塑造的形象障礙。


Michael Fassbender飾演年輕的萬磁王
不過另外一方面,Michael Fassbender則是很讓人陌生的演員,即便他在諾曼地大空降、惡棍特工中都有出現,但我腦中始終缺乏他的印象。


為什麼我對這個畫面一點印象都沒有
在本片中他過於威猛的外型與身材則造成了一些觀眾上的角色印象障礙,因為由甘道夫飾演的老萬磁王跟Michael Fassbender在外型上的差異過大,Michael Fassbender雖然在眼神中表現能表現出年輕萬磁王的哀傷與憤怒,但總缺乏甘道夫版萬磁王的那種霸氣與深沈。但總歸來說,如果不把電影角色與前幾部做連結,那麼Michael Fassbender仍讓有詮釋出另外一種味道的萬磁王,但是還是希望Michael Fassbender能多一點面部的表情,畢竟不是每個人都能看到眼睛中的戲啊。

這種英雄電影往往要有漂亮的女性角色,本片雖然沒有了琴(Famke Janssen飾演)、暴風女(何莉貝瑞),但白皇后的冷豔外型還適足以吸引豬哥觀眾如我的目光,而且老實說,雖然January Jones的來頭不如前兩位女演員,但在本片她的性感指數實在破表,果然不枉白皇后這個在X戰警的漫畫中最冰辣(應該不是火辣)的角色。Jennifer Lawrence則飾演變形女,雖然Jennifer Lawrence 名氣更大,在金球獎、威尼斯影展獲得的成績足以證明他的演技,但她的外型就剛好不對我這種豬哥的胃口啦。

除卻演員外,我會給予「X戰警--第一戰」很高評價的原因主要在於劇情以及一些串場的巧思。由於本片具有類似前傳的性質,所以重點在於是否能把日後角色間的恩怨情仇做一個漂亮的交代,尤其是萬磁王與X教授那千絲萬節的情愫 XD,在這個方面我覺得本片的確達到足夠的水準,而那五秒鐘的休傑克曼就是其中一個引人發噱的巧思。

雖然最後與反派大頭目的交戰有些雷聲大雨點小之嫌,但能在兩大絕世強手X教授與萬磁王的合攻下又有哪個X戰警角色能支撐多久呢?

總之,我覺得這是一部足以滿足大部分期待的系列電影。

(二)飆風雷哥


上一部影片寫得太多,這只是個電影清單,簡單列個評價以資我日後的回顧,所以,還是寫簡單一點。

飆風雷哥是派拉蒙的動畫片,雖然大手筆請到強泥代普來幫他配音,但缺乏笑點的鋪設,同時十分老套而煩悶的劇情,讓我深深覺得我浪費了兩個小時。影片中雖企圖用「到達路的彼岸」來塑造一點哲學氣味,但實際上卻讓電影節奏變得更加冗長。

睽諸近來幾部成功的動畫,是否有讓人震驚的動畫技術反而不是觀眾評價的主要依據,劇本的本身才是,動畫的特色在於他可以無限的想像,但中間要說著一個大家很容易懂或觀眾有共同記憶的主題,例如主人長大後的玩具下場、小丑魚冒險旅程透露的父子情誼等等。然而飆風雷哥的「到達彼岸」過於玄之又玄,又虛無瞟渺到離開一般觀眾的共同記憶,這就是此片失敗的原因。

所幸這一部片子是在飛機上看的。不用花錢,不幸中的大幸。

(三)玩命關頭5


電影海報應該來一張大合照的
呃,劇情荒誕到不可思議的電影,但是對於辣妹、跑車、歷集舊演員大集合上誠意十足。兩台車子拖著金庫跑簡直不合理到一個地步,但是若從創意的角度來看,其實還不得不佩服編劇耶!

看這種爽片,還有觀眾會從劇情合理性要求嗎?那歷史上那些主角走在槍林彈雨中的片子要怎麼辦?

所以,若不考量劇情,單就電影是否讓觀眾有爽快感而言,幾段飛車追逐、火車橋段我覺得都有達到效果,不合理到極點的橋段則意外地讓我哈哈大笑 XD 所以,我承認我從中得到了爽快感了 囧。至於肌肉男耍柔情的橋段......恩,這我就不與置評了。

最後,巨石強森你怎麼那麼會流汗啊!!!

唐老大:「天氣是有這麼熱嗎?」

(四)三個傻瓜

除卻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主角要離開朋友、女友躲起來這麼多年外,這是一部無懈可擊的電影,尤其適合正處於就業或課業徬徨的人觀賞。「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追著你來」,如此簡單的道理,但在現實生活中卻是這般難以落實。

要不是因為片長有將近三個小時,不然真應該推薦各國中小在課堂播放這一部片子的!雖然我只留下這短短的文字,但誠心的推薦各位觀賞這部電影。

喔,印度寶萊塢的片子,你知道的,那些串場舞蹈我們就當作在欣賞異國文化吧。

(五)新少林寺

我知道養家不容易,但華仔、謝霆鋒,你們真的沒有必要作賤自己到這等地步啊。這一部電影跟飆風雷哥到底哪一部更糟?這真是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六)讓子彈飛

強烈建議用舞台劇或相聲的角度來觀看這部片子。裡面的意象一度豐富到讓我來不及接收,除了很明顯的諷刺現今大陸官商的意圖外,裡面其實蘊藏的不少「中國式馬克斯主義」的味道。

有關「中國式馬克斯主義」,主要是因為馬克斯主義是建構在工業化社會,大量的勞動在異化勞動下必須透過無產階級革命(不見得要透過政黨)的方式使無產階級專政,在無產階級專政後,國家機器會逐漸失去功能而萎縮,最後則成為無須國家機器的狀態。只是後來國家機器萎縮的這個部分為列寧所修改,同時強調必須透過政黨領導才有可能使無產階級的革命成功。但是在中國,並非處於「工業化」的社會,與馬克斯的理論發生在工業化社會並不相同,中國在當時仍處於農業社會,所以馬克斯主義要實行在中國並需要做很大程度的修正,使馬克斯主義與農人發生連結(原始馬克斯主要是針對工人),這就是為何我用「中國式馬克斯主義」的緣故。

此外,滑稽的橋段以及張麻子、師爺、周潤發間的雋永對話也值得反覆咀嚼玩賞。最後「張麻子」、「張牧之」、強盜、長相等這種「名詞」與「意義」的不同,不正是後現代文學的主軸「文字不代表意義,文只指代表文字」嗎?

如此豐富的意象,簡直是對觀眾的考驗,這反而變成不是由觀眾來評價電影,而是電影在檢視觀眾究竟能夠領略幾成意涵了(從畫面第一幕馬拉著列車在跑,就已經是導演姜文對觀眾下的第一道戰帖了)。